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规模爆发式增长 银行钟情理财产品只为揽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颜剑

  货币政策收紧以及通胀预期之下越来越显著的“金融脱媒”现象,使得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在2010年开始凸显。为了吸引有限的存款资源,各家商业银行使尽了浑身解数,而其中就包括发售高于定期存款利率的理财产品的方式来吸收从存款渠道中流出的资金。

  “2010年,受国内通胀预期和高收益理财产品影响,零售客户存款向投资渠道流动。”招商银行在日前公布的2010年年报中表示。招行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招行零售客户存款占客户存款总额的比例为37.09%,比2009年末下降2.65个百分点。“在通胀预期之下,很多客户都不愿意再将资金放在银行,而是更愿意投资到比如股市、债市以及其他投资市场,存款资源的流失很严重。”一上市银行高管向记者表示。

  在此局面之下,拓展存款资金来源成为各家商业银行共同的任务。工行年报显示, 2010年工行以工银商友俱乐部、名人理财俱乐部等新平台为载体,拓展新的客户群体,拓宽存款资金渠道。加强与对公业务联动营销,通过代发工资业务,推动集团式、批量式客户拓展。除此之外,理财产品也被赋予重要的职能。工行的策略是通过实现与理财业务良性互动,以优质理财产品吸引和稳固客户,扩大存款资金来源;以收益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分流定期存款,提高活期存款占比。工行年报显示,2010年工行境内销售各类个人理财产品23,739 亿元,比上年增长55.4%,其中销售个人银行类理财产品18,577 亿元,增长109.4%。累计销售对公理财产品21,655 亿元,比上年增长20.6% 。

  与多数银行相比,存贷比只有62%的工行还属于“不差钱”的银行。根据此前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多家银行存贷比目前已经逼近75%的监管红线,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已经非常大。年报数据显示,工、农、中、建等四大国有银行中,中行存贷比最高,截至2010年末,中行存贷比为70.2%。中行年报显示,2010 年中行本外币理财产品销售量折人民币约28,939 亿元,比2009 年增长87.99%。

  记者研究了十多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后发现,那些存贷比较高、流动性压力较大的银行,其2010年理财产品的发售规模一般也较大。以招商银行为例,截至2010年末,招行存贷比为74.59%,距离75%的监管红线只有一步之遥。年报显示,2010年,招行理财产品发行只数达1,762只,理财产品发行量达16,5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37%。此外,存贷比为72.61% 的深发展2010 年零售理财产品销量高达1,003 亿,较2009 年增长247%。

  “除了可以吸引存款资金之外,销售理财产品还可以给银行带来不菲的中间业务收入。”某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据了解,目前商业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其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国家债券、央行票据信托贷款等投资品种。而商业银行可以从这项业务中获取包括理财产品的托管、销售、投资管理等手续费收入。“理财产品及募集的资金不是银行的资产和负债,不会在其资产负债表中确认,这项业务属于无风险收益,商业银行都乐意干。”上述人士表示。

  “在存款准备金率处于历史高位、金融监管日趋严格的情况下,今年负债业务的竞争仍将非常激烈。我们银行已经确立了把存款放在各项业务发展首位的发展目标。”某国有银行负责人表示。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在存款资源竞争日趋激烈的局面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售还将维持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