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理财师详解“付二贷”如何做好理财加减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奴"、"车奴",现在的"80后"已经成为房贷和车贷的消费主体。但是,在CPI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涨"字诀已经成为各行业的最大关键词,而央行一再加息也使"房奴""车奴"们每月负担更加繁重。这类人群目前不仅面临贷款问题,还处于事业的上升、家庭的组建、孩子的养育等关键时期。

  面对他们的理财困扰,理财师建议:"80后"的年轻人,介于还贷生涯才刚开始,所以可考虑做好理财中加减法。"加法累计闲余资金,考虑货币市场,不单是银行定期存款;减法保障生活,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合理利用信用卡,不要过度超前消费。"

  特邀嘉宾:中信银行昆明分行零售银行部贵宾理财部 张鑫

  【案例】 “付二贷”面对的还贷压力

  小杨今年27岁,在一家单位做公务员,每月收入2500元,老公在一家企业上班,每月收入差不多是6000元左右,但是,他们却只能勉强维持基本生活,各种开销让他们很有点应接不暇。

  去年,小杨和现在的老公结婚时,老公父母家经济条件相对较好,他们帮忙买了房子,付了20万元首付款,小杨夫妇向银行借款50万元,期限为20年,每月月供为3698.49元,而小杨家里为了给小杨撑"面子",贷款买了一张15万元的车子作为嫁妆,不过家里只帮忙付了首付5万元,剩下的是10多万元银行贷款,也需要他们还。小杨夫妇现在的开销为:生活日用品开销需要500多元,每月稍稍满足一下服装的要求和生活日用品等费用大致都需要为600元,赚取的一点生活费用就基本上消耗殆尽。结婚后,小杨夫妇仅有一张5万元左右的活期存款。

  理财状况分析:从小杨夫妇的情况来看,他们既有车贷也有房贷,是典型的"付二贷",两人都是工薪阶层,每月收入仅为8500元,贷款使两人的生活压力十分大,付完每月的利息,他们就只能用活期存款的钱。在加息通道敞开的情况下,两人要想减轻生活压力,他们就必须做好理财中的加减法。

  【减法】 提前还款 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理财师表示,从小杨夫妇的现状来看,在有部分闲余资金又没有好的投资渠道时可以选择提前还款,比较小杨的车贷和房贷的利率,他们可以考虑先提前还上车贷以减轻压力。

  小杨夫妇可以考虑使用信用卡,补充一些消费,但是不要过度超前消费。在保证正常生活和还贷的基础上,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比如,利用"网上购物"方式购物成本可节约20%-50%之间,此项的支出控制在4000元/年以内基本可实现。此外,要考虑记账,不让自己的钱流失在不明不白中。

  【加法】 累计闲余资金 进行多渠道的投资

  从小杨夫妇的情况来看,他们的累计闲余资金相对还是较少,可以考虑投向货币市场,而不单以银行定期存款形式。这5万的活期正好是购买理财产品的起点,一个月以内高流动性的产品有三种可以交替使用:每个工作日可以申购赎回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1.7%,是活期利息的4倍多;货币市场基金是一个优质的现金管理工具,申购赎回便捷,后期预计年化收益率3~4%;25天左右的月末高收益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4.3%。三种产品综合下来,5万元活期的年投资回报略低于2000元。把每月盈余1500元,年盈余18000元这部分也加入到投资里,一年下来,账户中粗算会有7万现金。

  虽然小杨夫妇目前还无很大财力,但利用已有的存款和节约的工资,每月进行300元的基金定投没什么太大问题,并坚持5年,按9%的年均经验回报率,5年后可实现收益22800元,可用于支付部分房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