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央行年内二度加息 定期存款赶跑长线理财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2: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市场加息预期一路升温,清明小长假即将结束之际,央行加息的“靴子”终于应声落地。央行昨日晚间公布,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加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在此次调整之后,一年期存款利率升至3.25%,一年期贷款利率则达到6.31%。五年以上商业贷款利率升至6.8%,五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升至4.7%。

  加息后存准率仍有可能上调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表示,当前通胀依然是经济生活中的首要问题,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利率有利于扼制通胀和房产泡沫。多家机构预测,在今年1月和2月CPI连续保持4.9%之后,3月CPI“破五”可能性依然较大。

  郭田勇认为,央行此前调控较多采用数量工具,出于经济增长、热钱等方面考虑对价格工具有所忌惮,但数量的收紧内生性地推动价格上升,因此此次加息也可谓顺其自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则认为,此次加息也有利于吸引市场流动性回流银行,以便后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真正回收流动性。

  长线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不高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两次加息,在存款利率不断上调的势头下,部分预期收益率较低的长线理财产品正渐渐失去优势。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收益率不敌存款利率,长线理财产品已无人问津。银行目前主打的理财产品以短期和超短期产品为主,如三天、七天理财产品普遍受到欢迎。“此类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大多在3%-5%之间,和1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相比利率不占优势。”

  分析机构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在3月19日至3月25日的一周内,期限为1个月(含)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为71款,在所有期限产品中市场占比是最高的,达到了31.28%。而1年期以上的产品仅有3款,比上一周又减少了两款,仅占当周发行理财产品的1%左右。

  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

  加息后利率调整表

  调整后利率(%)

  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一)活期存款 0.50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2.85

  半 年 3.05

  一 年 3.25

  二 年 4.15

  三 年 4.75

  五 年 5.25

  各项贷款

  六个月 5.85

  一 年 6.31

  一至三年 6.40

  三至五年 6.65

  五年以上 6.80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 4.20

  五年以上 4.70

  业内算账

  贷80万 20年

  公积金比商贷月供少近千元

  本报讯(记者刘宇鑫)央行昨天宣布加息后,公积金和商贷之间的利率差距进一步拉大。同样贷款80万元、期限20年,公积金月还款额比商贷少了近千元。业内人士提醒房贷借款人,2011年年内的利率调整,对大部分老客户的存量房贷要从2012年1月1日开始执行,借款人在年底前别忘了根据2011年年内几次利率调整的叠加效应,适当调整自己在2012年的月还款额,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市场分析人士介绍,按照现行规定,不论是商贷,还是公积金,2011年年内的利率调整对大部分老客户存量房贷,要从2012年1月1日开始执行。

  目前来看,5年以上公积金的基准利率为4.7%,比年初已提高了0.4个百分点;5年以上商贷的基准利率也达到了6.8%,比年初提高了0.4个百分点。

  如以商业贷款贷100万元、期限20年为例,购买首套房的借款人每月月供为7633.4元,比今年2月的年内首次加息前多还236.42元;而公积金最高借款额为80万元,若借款20年,在本次加息后,购买首套房使用公积金月还款额为5147.97元,比今年2月的年内首次加息前多还172.73元。

  目前,首套房商业贷款基准利率已经达到了6.8%,比5年以上公积金高了2.1个百分点。同是贷款80万元,20年期限商贷月还款额为6106元,而公积金月还款额为5147.97元,两者之间相差近千元,公积金贷款优势进一步显现。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宣布,今年公积金放贷计划与去年持平,年内不会收紧贷款额度。(沈衍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