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大悬念只等下周变盘期解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对指数贡献量最大的板块是银行股板块,平均上涨超过了8%,其中兴业、华夏、民生和招商银行(600036)都在10%左右,而工农中建四大行涨幅在5%之下;同期地产板块也是贡献了接近8%的涨幅,这样的行为是股指上行的主要动力。同期中小盘指数调整,尤其是创业板方面调整明显,但实际上若从个股方面来看,涨跌互现,牛股、熊股中都有中小盘个股的身影。对于此举如何理解呢?尤其是股民非常想知道究竟该站在哪一边,大盘股,还是中小盘个股,尤其是周三、周四,这两个板块几乎是对调了位置,这更让股民有些困惑了。对此,玉名认为采用的方法就是《主体思维选股法》逆境篇介绍的,对比风格指数来看市场内热点情况,这是最简单也有效的,简单来看,以权重股为首的上证50来看,实际上近一个月是上涨了8%,但之前2个月下跌了5%;而以中小盘个股为代表的中小板综指近一个月下跌了5%,但之前2个月却是上涨了接近20%。很显然,实际上市场并未进行过风格转换,只是资金调仓后,热点进行一个短期的平移。

  不过还有一点股民需要注意,那就是虽然近期股指强势,尤其是在3.15日股指期货方面明显呈现避险资金主动撤离,空头暂时离开战场后市场多头掌控大势,但实际上市场赚钱效应不佳一直是事实,比如说银行板块虽然持续强势,但整体涨幅不大,持续几天的涨幅甚至不如原来热点个股一天的上涨。比如说农行虽然有十几连阳,而涨幅却不足6%。因此市场实际上并不纠结大盘股涨,还是小盘股涨,关键是赚钱效应要持续,否则这样的局面就只适合去做ETF等指数型品种,避免直接选股,以及热点更迭的尴尬。玉名给大家分析过股市就是资金、赚钱效应和盈利模式三点,无论遇到什么问题这三点皆可解决。那么在经历了权重股拉抬股指,以及热点频繁切换后,短线就到了看空头反扑的力量了,同时也是检验上涨成色的时间,多头必须要击败空头,才能够真正吸引更多资金入场,改变谨慎的局面,否则盘得久了,投资者神经绷得太紧了,很容易造成急跌的局面,届时一根阴线很可能会使得多条阳线累积的利润化为乌有。

  今儿从股指期货来看,走势比较明显,10点附近有过一波异动,多头快速拉高,随后快速减仓回落,大起大落,随后是振荡上行,然后多空一直在3350点一线拉锯,尾盘有所拉升。昨儿经过了多空退避三舍后,今儿明显有一个活跃,但持仓量依然没有走到高位,这是一个未知因素,双方似乎都不过于恋战,稍有利润反向减仓明显。这样大量资金在场外,盘中不露太多的目标,这个其实是比较可怕的一面,因为无论多空,如果底牌亮出来,无论其多强大,都容易解决,而且风险可控,但如今给人的感觉就是不知道水有多深,持股、持币都会有很多的疑虑,包括热点方面,周三市场权重股上涨之后,马上沉寂了两天,随后周四和周五均是调整过后的中小盘个股在活跃,所以股民看到了量能方面有一个缩量,这就是热点转换后造成的结果。综合来看,玉名认为本周市场留下了两大悬念:其一,市场方向的选择?由于多空都不亮牌,这样形成了中间都是真空地带,每上一步双方都是且战且退,而一旦有一方发力,就很容易长阳或者长阴。其二,赚钱效应的转换。前面第一段也分析了,权重股估值虽然低,看似短期也强势了表演了,但实际上总的盈利幅度不高,很容易出现一阴吞数阳的局面;而中小盘个股短线虽然看上不够活跃,那是源于之前有过一波上行,而多头如果成功突破,那么从历史经验来看,受益最大的实际上还是中小盘个股。

  因此,在主力资金没有表态之时,股民策略就非常重要了。如果可开仓股指期货的股民,此时应该给持股仓位做一些套保仓位来避险,这样花费资金不多,效果很好。但这恰恰是很多股民的劣势所在,即盈利模式不够丰富,无法直接开仓股指期货。那么就要退而求其次:你看好多头胜利,那么我个人的观点是此时就两类机会,一类是ETF为首指数型投资品种,另一类就是稀却资源股。前者是因为避免选股风险,即便做错容易撤离;后者是因为通胀预期下,本身资源股机会就多,且更抗跌一些。而玉名个人是选择偏空一些的策略,因为振荡期间,无论拉锯如何,哪怕看错,多空损失都不大;但若在变盘期出现长阳和长阴的大方向,一旦做错那么后果就严重了,擦作也被动。而且由于之前一季度已经做足了一波年报金股、政策受益和基建板块等牛股冲刺行情,刚刚收获盈利,因此一般这样情况,我的习惯是宁可错误,也要保护一季度的利润,因为这是全年盈利的基础,即便最终发现多头大胜造成踏空,那么随着大方向突破也会盈利一段时间平稳,那么机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