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创新高 全球央行成黄金净买入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明节假期期间,国际金价在避险及通胀情绪推动下再次刷新历史新高。Comex金4月开盘1436.0,最高触及1458.6创下纪录新高。分析师认为,二季度金价有继续上涨的动力。

  随着油价不断高企,以及欧美各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投资者出于对通胀的担忧也加大黄金的购买以求保值。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决定,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波兰政府也已展开新一轮加息。

  欧盟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较前月下滑0.1%,较上年同期增长0.1%。数据不及预期,此前市场预估分别持平和增长0.6%。

  美联储公布了3月15日货币政策制定会议的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联储理事在此次会议上就是否在今年开始撤回创记录的刺激性措施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他们就6月份完成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定量宽松”计划(即所谓的“QE2”)以后的货币政策之路展开了争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会议纪要中称:“一些与会者指出,经济状况可能使我们有正当理由在今年采取融通性较少的货币政策;其他一些与会者则指出,在2011年以后采取特别的政策融通性可能是合适的。”

  另外,数据显示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指数意外下滑。由于货币政策前景没有改变,数据也不佳,美元进一步走软。现在以欧元为代表的非美货币(日元除外),对美元达到关键阻力位附近,能否突破阻力,对黄金市场后市非常重要。

  在影响黄金走势的避险因素方面,国际评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葡萄牙长期国债评级从A3级下调一档,至Baa1级,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表示,进一步下调评级取决于葡萄牙获得中期融资的能力,助推了一波黄金的避险买盘。此外,中东和北非动乱、日本危机以及欧债问题等主要国际利空事件均对金价构成潜在支持。

  中国黄金产业与市场研究所所长刘山恩认为,从全局来看,支撑金价上行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信用货币体系的危机还未过去,加之利比亚等地区的动荡,都支撑了金价继续上行,未来黄金价格将会高位震荡,小步攀升。

  广发证券分析师肖征认为,由于纸币贬值、发达经济体债务危机、地缘政治影响,黄金的保值避险需求扔非常旺盛。而黄金储备偏低的新兴经济体有望继续增加黄金储备,全球央行成为黄金净买入者的趋势也已形成,同时全球矿产金产量增长缓慢,供给瓶颈明显,因此二季度金价有继续上涨的动力。二季度,行业长期看好,估值已经回到正常位置的资源企业将受到市场青睐,建议关注黄金、铜、铅几个子行业的资源型公司。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