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迪士尼上海模式谋中美共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7日,上海浦东迪士尼A1地块建设工地上,用手电光绘的迪士尼城堡轮廓(长时间曝光拍摄)。据悉,上海迪士尼城堡将是全球最大的一个。 光绘创意摄影 早报记者 徐晓林 蒋立冬

  昨天上午,上海旅游业的新地标、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点睛之笔”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上海浦东举行开工典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国家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华特迪士尼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Robert A. Iger),华特迪士尼主题乐园与度假区主席托马斯斯泰格斯(Thomas O. Staggs)等出席了开工典礼。

  俞正声宣布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正式开工。韩正、姜增伟和艾格分别致辞,中美双方嘉宾共同为项目培土。

  开工典礼充满中国味

  昨天上午的开工典礼在工地临时搭建的白色帐篷内举办,在开场前,场外舞龙队热闹地摆开阵势,一派喜气洋洋。场内除了戴着白色米奇手套的引导人员,还有身着红色唐装的礼仪小姐。舞台上,穿着白底蓝花演出服的中国演员,在青花瓷样的鼓上敲打出奔放的中国传统鼓乐,由此,拉开了开工典礼的序幕。

  穿插其间的背景音乐奏出的是迪士尼经典音乐,但一听便是采用了中国味儿十足的乐器演奏。中美歌手共同演绎了为开工典礼重新创作的歌曲《同一个梦想》。更有40多个戴着红领巾的儿童在舞台上站成了3排表演合唱。身穿唐装的米老鼠等迪士尼卡通人物进行了精彩表演。整个典礼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主题乐园投资约245亿

  上海迪士尼乐园不但将呈现众多的迪士尼经典故事和卡通形象,也将专门为中国游客设计全新的景点和游乐项目。迪士尼度假区一期将于2015年底开园。

  据介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开园日规模约3.9平方公里,它将包括一座“神奇王国”迪士尼主题乐园、主题化的酒店、零售、餐饮、娱乐、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以及中心湖泊、围场河和交通枢纽等公共设施。主题公园以及配套酒店、零售、餐饮、娱乐设施共计投资约290亿元人民币。

  其中,迪士尼公司与上海申迪集团共同投资的主题乐园占地面积1.16平方公里,投资约245亿元人民币,主题乐园将包括数个各具特色的主题游乐区,乐园中心将建设一座集娱乐、餐饮、演艺等功能于一体的迪士尼城堡和一个美丽花园。

  “在我们的乐园中心,会建立一个故事书中的城堡,可以告诉大家,这是我们建立的城堡当中最大的一个地标性的城堡。”罗伯特艾格说。

  此外,中外合作双方投资的配套设施将包括两家主题酒店以及零售和餐饮娱乐设施,投资约45亿元。罗伯特艾格说,“我们将建设两个主题迪士尼酒店,在漂亮的湖泊旁边,成为我们的一个地标。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生机勃勃的购物和餐饮,以及其他的娱乐设施,我们现在整个乐园的设计已开始。”

  对未来的迪士尼度假区,罗伯特艾格介绍说,开业那一天,大家会看到一个充满“神奇王国”风格的主题公园,还有几块主题游乐区。景点充分反映出迪士尼特色和中国元素。

  “迪士尼是最富有幻想的地方,但是,要依靠大家才可以使其梦想成真,所以,我们非常愿意同上海人民一起工作,一起创造出伟大的乐园。我们将让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传承。”罗伯特艾格说。

  据介绍,开幕时的目标市场人口为距上海3小时火车或自驾车路程内的3.3亿人。

  市政配套项目全面启动

  上海迪士尼乐园由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和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共同投资开发。中美双方在主题乐园公司与配套设施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7%和43%,在管理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0%和70%。

  华特迪士尼公司是一家世界著名的家庭娱乐企业,乐园和度假区是其5大业务版块之一。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是经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企业,承担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任务,同时,负责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合资合作,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上海迪士尼乐园。

  上海申迪集团与迪士尼公司共同投资的3家中外合作公司已经国家和市有关部门正式批准设立,他们将负责主题乐园和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这3家公司分别是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主题乐园配套设施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主题乐园和度假区管理有限公司。

  据新华社报道,与迪士尼其他海外项目相比,上海迪士尼创造了与其他迪士尼迥然不同的“上海模式”。最大特点在于中方通过参股管理公司,将共同参与未来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和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这意味着在今后所有的乐园经营收益中都可享有相同比例的收益;中方还有权向管理公司委派董事、监事、副总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这都开创了迪士尼在海外主题乐园项目经营管理方式的先例。

  作为上海“十二五”规划优化市域空间布局的重要部署,以上海迪士尼乐园为核心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将与虹桥商务区、世博后续开发区等区域共同成为上海未来发展重要区域。不仅如此,业内人士认为,迪士尼将助推长三角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上海市委、市政府已设立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市政府派出的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承担区域内规划统筹、开发协调、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政府职能,以推进该区域的开发建设。

  开工典礼后,区域内各项市政配套项目将全面启动,包括中心湖、围场河、场地形成、环形道路等工程。同时,园区外围配套道路、轨交11号线、周边地区水系改造等项目将陆续启动。

  市政府成立了相应的建设工程指挥部,以推动项目的建设。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薛祥,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市政协副主席、浦东新区区长姜樑,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旅游总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