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六年首现季度逆差 今年顺差有望收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是传统进口旺季,3月起出口订单已复苏

  郭丽琴

  今年一季度中国出现六年来首次季度贸易逆差,金额为10.2亿美元。但3月份单月出人意料地出现1.4亿美元微弱顺差,有分析人士因此认为,中国今年出口增速、贸易顺差虽然会有所收窄,总量却仍将可观。

  去年3月,中国出现了6年来首次月度外贸74亿美元逆差,与今年2月几乎持平。然而,去年一季度为顺差139.1亿美元。

  一季度短期现象?

  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其中出口3996.4亿美元,同比增长26.5%;进口创历史新高,首次超过4000亿美元,达到4006.6亿美元,同比增长32.6%。逆差规模10.2亿美元。

  这是继2003年和2004年一季度之后再次出现贸易逆差。

  海关认为,一季度出现逆差是受国内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造成的。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投资者不必为此担忧,造成一季度逆差的季节性因素明显,除却春节因素,一季度一直是进口旺季,而年初大宗商品价量齐涨也助推了这一走势。

  海关数据显示,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其中,铁矿砂进口1.8亿吨,同比增加14.4%,进口均价同比大涨59.5%至每吨156.5美元;大豆进口1096万吨,同比基本持平,但进口均价同比上涨25.7%至每吨573.9美元。

  “一般来说,第一季度都是进口大量机器设备、大宗商品,以备全年生产的时期;而转入下半年,欧美市场圣诞订单陆续来临,出口会逐渐旺盛。”汪涛判断。

  3月出现微弱顺差

  从3月份本身来看,出口表现超出机构预期,出口1522亿美元,增长35.8%,当月有微弱顺差。

  此前的“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结果显示,3月贸易顺差预测均值为-46.3亿美元,中位数为-37.5亿美元。

  汪涛指出,3月数据,一方面表明,全球复苏情况及外部需求好于预期;另一方面,中国出口在传统制品,包括服装、鞋以及金属制品,例如集装箱、钢铁产品等,还有较强竞争力。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肖有元预计,今年空调行业整体将出口旺盛,“整个市场出口同比将在30%以上,而格力可能会有80%~90%的同比增速。”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年天气持续变冷,美国经济也开始向好,很多客户对市场预期都很好,在积极做补充库存的工作。

  宁波博一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海滨也告诉记者,最近该公司接下数万台的大单,目前出口量比去年翻倍。但他也担心日本市场的情况。

  不过,3月份,中国对铁矿石、原油、大豆、铜等大宗商品的进口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甚至负增长的情况。这也是导致3月出现微弱顺差的一个原因。

  出口增速下滑,顺差收窄?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影响中国一季度外贸表现的因素并非全年趋势。例如,中东、北非近期局势动荡,造成了中国对上述地区出口订单的减少。他认为,随着中东、北非地区政局的稳定,中国对中东地区的出口将回升。

  “比如说,中国的家电消费产品,在中东、非洲等地区还是很有竞争力的。而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它们的基础建设也急需要中国的机械产品。”李迅雷表示。

  进口方面,汪涛指出,从全年来看,即使考虑中东、北非的动荡局势,也只能影响石油的价格。其他大宗商品例如铁矿石,价格走弱已经是大势所趋,不会再有大的反弹。

  汪涛预计,全年出口增速会下滑至15%~20%,进口增速将在20%以上,整体贸易顺差在1500亿美元左右。这一预测数字与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的预测基本吻合。李迅雷则预计,全年出口增速将达到20%左右,贸易顺差则在700亿美元左右。2010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