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贸易逆差国应放宽出口管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朱剑红、陆娅楠)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专栏)表示,目前,中国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50%,中国进口已成为世界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为缓解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希望对华有较大贸易逆差的国家能够放宽出口的管制措施,为促进双边贸易的平衡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近年来,中国更加注重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通过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和管理,企业生产力和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中国对外贸易也正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2009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比2008年减少了1000亿美元,2010年又进一步减少了126亿美元。今年前两个月和3月份上旬,中国贸易出现了逆差,其中二月份逆差达到73亿美元。陈德铭预计,今年全年的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在去年3.1%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

  中国的进口成为世界增长的重要动力。2010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幅是32.6%,欧盟是30.2%,日本是36.6%,都远远高于它们自华进口的增幅。目前,中国是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国和地区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

  陈德铭指出,由于中国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大量企业处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需要先进的技术设备、资源和原材料。这些产品出口,在有些国家是受限制的。比如一些快速的电子计算机、精密度更高的数控机床等,有的国家是禁止向中国出口的。“我曾经数次说出我们需要购买的东西,但却被一些议会的法案所挡住了。所以我们不能想象,一方面有很多制裁中国的法案,另一方面又要和中国贸易平衡。我们希望在这方面有更多灵活性的表现,使我们的贸易能够更加平衡。”

  陈德铭表示,今后中国还将继续增加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贸易国家、主要顺差国家来源国的进口,也希望那些对华有较大贸易逆差的国家能够放宽出口的管制措施,为促进双边贸易的平衡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