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因素支持强势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虽有加息利空冲击,但市场仍顽强上行,上证综指三个交易日全部站上三千点,技术上显示上行趋势已经形成。我们认为,当前大盘整体运行态势良好,震荡上行的趋势比较明确,流动性和估值支撑A股市场震荡上行。但是,考虑到货币政策紧缩以及对地产调控加强的预期,市场上行过程会比较复杂,上行斜率会比较缓慢,其中穿插震荡或不可避免。

  从指数角度看,由于上周五成交量低迷,短期大盘在3000点附近的震荡还会持续,同时上证综合指数3150-3250点附近有相当多的套牢筹码,本轮反弹在3200点附近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考验。对于后期大盘的运行高度和方式,我们试图从影响市场的宏观经济、流动性、估值的角度来进行剖析:

  首先,我们对宏观经济的判断依然不变,即中国经济将会继续在转型的轨道上平稳发展。持续的政策调控使得二季度经济增速会有所降低,但是新兴产业和部分区域经济将会获得快速发展,整体经济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基本面支撑资本市场当前的估值,这是看好后市的最根本原因。

  不过,二季度的政策面会对市场产生一定不利影响,特别是持续高位运行的CPI显示二季度通胀压力依然很大,货币政策仍将收紧,这将给市场带来不利的政策环境和心理预期。同时,房价最近又有反弹态势,有关方面上周末强调要坚定地产调控决心,后期如有跟进政策出台,也会对地产、银行等最近反弹的主力板块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市场上行中穿插一定的震荡调整似乎不可避免。

  其次,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不会太紧,支撑当前市场震荡上行。目前整个社会流动性比较充裕,政策通过三种渠道舒缓实体经济的通胀压力:一是通过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把流动性引入银行系统;二是通过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式把过剩流动性转移出去;三是通过发展壮大资本市场方式把流动性从实体经济引入虚拟经济。目前来看,第一种方式是快速和有效的,但是吸纳的绝对量有限,同时也会增加经济发展的资金成本,因此其使用的空间和幅度都将有限;第二种方式受制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速度;因此,把过剩流动性引入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增加投资者财产性收入以刺激消费,是舒缓实体经济流动性压力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再考虑到由于地产调控而导致的流动性转移效应,虽然有货币政策收紧趋势,但流动性仍可以支撑当前市场运行。

  第三,估值对当前市场具有一定支撑作用。虽然最近市场出现了一定的上涨,但是整体上A股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根据资讯数据,截止到2011年4月8日收盘,上证综合指数PE只有16.8倍,远低于近10年上证综合指数的平均估值水平,也低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20倍左右的水平;沪深300指数只有15.56倍,也位于该指数有史以来较低水平。而2010年估值比较高的中小板目前PE也在44.31倍左右,回归到其历史平均估值水平附近。所以从估值角度看,蓝筹有优势,中小企业估值回归到合理水平,估值对当前行情具有支撑作用。

  在市场整体震荡上行的预期下,我们建议投资者适当采取相对积极的投资策略,加大权益类股票资产的配置。不过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由于市场可能存在频繁震荡,建议不要追高。

  (东吴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