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误买高风险金融衍生产品 千万富翁理财成负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7年10月,金亮有意投资港股,请汇丰私人银行客户经理汤太太帮其推荐股票。汤太太发给他一封邮件,推荐了3只股票。发完邮件一刻钟后,汤太太又给金亮打了个电话。这个电话改变了一切。

  金亮介绍,汤太太在电话里向他推荐了一只产品,说可以用比市场价低20%的价格买入股票,这样比直接购买股票要安全得多,而且可以市场价103%的价格抛售,让他先买1000股试试。2007年10月12日,汤太太帮金亮“以市场价的79.9%”、即19.54的价格购入了“1000股”中国铝业(2600),投资期限一年。

  之后的三个月异常平静。金亮没有收到汇丰私人银行任何对账单或交易信息。直到3个月后,金亮接到汤太太的电话,说他账户中的资金不够交割2600买股计划了,甚至卖出其账户中的所有股票,也不够支付FA 2600合约总金额,要求他存入现金、股票或债券。

  金亮大吃一惊,购买汤太太推荐的产品之前,金亮的账户里有120万美金、60万港币,只买了1000股中国铝业,钱怎么突然就没了?

  几次和汇丰私人银行交涉后,金亮才知道,自己买的根本不是什么打折股票,而是高风险的金融衍生产品Forward Accumulator(下称FA),风险等级为最高级别的5级。

  金亮反复研究FA产品说明书后才明白,汤太太所说的中国铝业打折后的价格19.54港元是行使价格。1000股也根本不是一个小数字,不是一共只买1000股,而是要每天买进1000股中国铝业,价格为19.54港元。而且,当市场价低于19.54港元时,则必须以19.54的行使价格每天买入双倍股数,即2000股中国铝业。每两周交割一次。这样算下来,合约一年的投资额达上千万港元。而中国铝业那年的跌幅高达86%。金亮就以每天2000股的速度、19.54港元的价格不停买入中国铝业。

  之后金亮要求取消合约、赔偿损失时,客户经理则称,合约无法取消。而金亮原来的客户经理汤太太2008年4月调离了。作为唯一“契约”的那个销售电话记录,银行到2008年11月3日准备单方面强行斩仓前两天才告知金亮录音找到了,但金亮必须亲自到香港汇丰私人银行办公室才能听到。2008年11月5日汇丰私人银行对金亮的账户强行平仓。这时,金亮账户中的120万美元、60万港币悉数亏损殆尽,还欠了银行23万港元。

  “我认识几个和我一样被外资银行理财理到巨额亏损的投资者。我们粗略估算,至少有上千人受这类复杂的、高风险的、被销售人员误导的金融衍生品之害。”金亮认为。

  实际上,除汇丰外,还有星展银行、荷兰银行等在香港的私人银行销售Accumulator产品。这些产品已经使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内地投资者遭受数十亿元以上的损失。但金亮等投资者的诉讼之路也许艰难漫长。因为内地公民在香港还不能申请法律援助,若起诉需交存巨额保证金等。

  业内人士分析,最关键的问题并不在于Accumulator产品本身风险太高,而在于推出此类高风险金融衍生品的外资银行是否让投资者了解他们所购买的产品,是否通过合法的方式把产品销售给了适合它的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