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如何让理财产品自动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利率,银行的转存业务又忙了起来,许多人都抱怨银行为何没有开通自动转存功能。从目前情况看,要让银行开通个人储户的自动转存功能,可能还要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过理财专家提醒,目前市场上有部分理财产品事实上已经具有变相的“自动加息”功能,如果有需要,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这类产品的“玩法”。

  利率联动产品多从目前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来看,虽然没有直接与利率挂钩的理财品种,但是一些商业银行已经推出了间接相关的产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上海银行推出的国内首款与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它的收益率与每一观察日一周Shibor挂钩,以此确定下一计息周期的具体收益率水平。从Shibor的表现来看,由于金融机构对加息的强烈预期,Shibor利率往往会出现大幅上扬,从而使投资者获得较高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Shibor不仅受到利率预期影响,还受到资金面宽裕与否的影响,因此这款产品的最终收益,与市场的加息幅度并非完全正相关。

  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保险市场上直接与利率联动的产品却上演着“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好戏。像人保财险的“金牛第三代投资保障型家庭财产保险”、华安保险的“金龙收益联动型家财险”,其收益率都能与银行利率联动,并让投保人在获得稳定收益的同时,还能弥补家庭财产快速增长出现的保障空缺。但需要提醒的是,这类投资型家财险的退保费用一般较高,对于投保者来说,还是要衡量资金流动性与实际收益率的平衡关系。

  巧妙选择避风险 随着人们理财观念的日益加强,许多人已经将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作为加息后的理财选择。从原理上来看,由于货币基金流动性好,在市场利率上升时,能有效防范加息带来的债券价格波动的影响。同时,在进入加息周期的市场环境下,新进的申购资金,可以投资加息后收益率更高的短期债券,享受市场利率上升带来的收益率增长。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要想能够使得收益随加息“水涨船高”,还需要根据近期的表现,选择收益好的货币基金建立起投资组合。

  除了货币基金之外,一些发放贷款的信托计划收益也会随加息而上扬。与一般的理财产品不同,信托计划的门槛往往较高,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就需要对于信托资金投资的项目进行仔细分析。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些银行推出了信托投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对于资金量不大的投资者来说,可以是一个选择。

  确定方法细思量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近期CPI的日见走高,央行在不远的将来再次加息并非不可能,这就需要投资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仔细权衡。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在选择能够自动“加息”的理财产品的时候就需要关注投资门槛、投资期限、收益率、流动性,以及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特别是那些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更需要关注上述几个方面的因素。 方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