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老吉商标争夺战再升级 海内外使用权或将决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王老吉”的争夺,再度升级。

  4月11日,在内地运营“红罐王老吉”的加多宝集团发表声明称:呼吁“有关国有企业必须尊重知识产权、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多宝强烈要求和敦促有关国有企业,珍惜各方多年的共同努力,不要摧毁这一文化遗产瑰宝”。

  目前,加多宝集团使用的“王老吉”商标,由广药集团授权。但2011年3月,在广药集团授权广东广粮实业经营“王老吉”牌非凉茶产品后,加多宝再也坐不住了。

  不过,在广药集团看来,其才是中国内地“王老吉”商标的真正拥有者,而且,它对加多宝的授权早已过期。也正是基于这一判断,从2010年11月开始,广药集团开始高调全球招商,称将在“大健康产业”领域内,与全球厂商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共享“王老吉”品牌资源,把“王老吉”品牌向药酒、药妆、保健品、食品、运动器械等多个领域扩张。

  谁的“王老吉”?时至今日,在这场旷日持久的争夺之中,依然有两大疑团待解:“王老吉”商标到底归谁所有?对加多宝集团的授权到底何时到期?而其涉及的利益相关方,不仅是广药集团和加多宝,还包括广药集团与香港同兴药业合资的王老吉药业,以及加多宝和同兴药业背后共同的实际控制人香港鸿道集团。

  两个“王老吉”

  “6年前,王老吉曾离商标大统一只有一步之遥。”4月1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老吉第五代传人、香港同兴药业董事长、王老吉药业董事长王健仪,至今仍不无惋惜之情。

  据王健仪介绍,王老吉凉茶由其先祖王泽邦始创于清道光八年,主要在广东岭南一带发展。1949年之后,王老吉一分为二。

  在香港的王氏后人经营王老吉香港及海外业务,即“香港王老吉国际”,1993年,王健仪出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并持有该公司三分之一的股权。而原广州的王老吉药厂则被收归国有,后更名为“羊城药业”,隶属于广药集团。

  1995年,活动于粤港两地的东莞籍贸易批发商陈鸿道,与王健仪进行了接触,并获得红罐装王老吉凉茶的配方,但由于王健仪仅拥有香港及海外的商标所有权,欲在内地经营王老吉凉茶饮料的陈鸿道,便转而与广州羊城药业寻求合作。

  1997年,广药集团资产重组,成立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赴港上市。在此次重组中,王老吉进入了广州药业。同年2月,广药与香港鸿道集团签订了“王老吉商标许可使用合同”。而在拿到配方和商标使用权后,陈鸿道开始以加多宝集团为平台,在内地投资红罐王老吉凉茶业务。

  此后2002年11月,广药集团亦从王健仪手中获得了10年的“海外商标使用权”,使得广药集团的“王老吉”产品得以打通海内外市场。由此,广药集团、王老吉家族和加多宝三方正式形成三角业务关系。

  2004年之后,两个“王老吉”开始了“统一经营”的努力。

  当年3月,羊城药业改名为“王老吉药业”,恢复老字号品牌,并通过增资扩股,引入香港同兴药业为王老吉药业的战略合作伙伴。据称,鸿道集团便是同兴药业背后的实际控制人。

  2005年2月1日,中外合资企业“王老吉药业”正式成立,广药与同兴药业各持股48.0465%,并列第一大股东。广药和同兴药业还约定,要把海内外的王老吉商标转入到王老吉药业,打造一个世界性的民族品牌。

  “由于我是王老吉的第五代传人,也是海外四十多个国家王老吉注册商标的持有人,所以同兴药业就找我谈这个事情。当时我就明确表态说,实现海内外的王老吉品牌统一,让王老吉凉茶走向世界,是我们家族和所有王老吉人长期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个人最希望实现的事情,我一定会积极参与促成此事。”目前身为同兴药业和王老吉药业董事长的王健仪称,“何况,同兴药业已经得到了广药集团的书面承诺和政府批示,将内地的王老吉商标转到王老吉合资企业,所以,实现海内外王老吉商标的大统一,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但时至今日,王老吉的海内外商标所有权,仍分别掌握在王老吉药业两大股东方手中。不仅“统一”搁浅近6年,两大股东甚至公然反目。

  未实现的“合并”

  “广药集团与同兴药业签署了关于‘同意将王老吉内地商标所有权转让给合资企业’的承诺书。广药集团同意将其拥有的内地‘王老吉’商标所有权有偿转让到合资企业,同时同兴药业也承诺,尽力协助王老吉后人王健仪将其拥有的‘王老吉’40多个海外商标所有权有偿转入到合资企业。”王健仪向记者强调,“这是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首要条件,且这些资料至今保存。”

  据王健仪介绍,王老吉合资公司成立后,王老吉商标转到合资企业的工作,起初是很顺利的。2005年6月,广药集团与同兴药业还成立了专门的“商标转让工作小组”,并很快由中介机构完成了内地及海外商标的价格评估、上报国资委和市政府等阶段性工作。

  按照原计划,广药集团本应于当年7月将内地王老吉商标转入合资企业,同时,同兴药业也完成协助王老吉药业收购海外商标所有权。

  甚至,广药集团当时还与同兴药业签署保证合资公司业绩的对赌协议,即合作后的两年内,该公司的销售规模要翻番。从第三年(2007年)起后的七年,要保持每年30%的增长速度。如果未能达到目标,盈利缺口将由同兴药业填补。

  “但遗憾的是,转眼六年时间过去了,商标转让的最后工作,始终没有落实。”王健仪将未能实现“统一”归因于广药集团,“广药迟迟不能兑现承诺,并致王老吉商标至今没有实现大统一。”

  但当时,这并未成为王老吉凉茶快速扩张的障碍。

  2009年,王老吉凉茶单品年销售额攀升至160亿元,超越了可口可乐的150亿元,成为中国第一饮料品牌。在这个庞大的数字中,由广药集团自己经营的“绿盒王老吉”仅占了10多亿元,其余皆由获得广药集团授权的加多宝红罐王老吉贡献。

  “决裂”不可避免?

  然而,2010年11月,广药集团力推的“大健康产业战略”,最终让潜伏的矛盾浮出水面。

  2011年3月,获得广药集团授权的广粮实业,推出了两款王老吉品牌的新产品“固元粥”和“莲子绿豆爽”养生粥,前者也采用红色作为主色调的易拉罐包装,商标“王老吉”字样为黄色,与加多宝生产的红罐王老吉凉茶外包装颇为相似。

  4月11日,加多宝新闻发言人田威称,“当天,加多宝立即向成都市工商局商标科和执法处以‘王老吉知名商品特有的包装、装潢权被侵犯’等为由进行了投诉”,“加多宝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而加多宝集团副总经理阳爱星则明确表示,“广药集团授权广粮实业使用王老吉商标的行为违反了法律关于诚实信用原则,误导商标被许可人(广粮),误导消费者;其行为有违诚实、信用的商业道德和法律原则。”

  不过,广药集团则对外表示,其授权加多宝独家使用和经营“王老吉”品牌商标已于2010年5月到期,且其已向加多宝方面发出律师函,拟收回独家授权。而加多宝方面则称“没见到过广药的律师函”。

  而在广药集团坚持收回对加多宝的授权之时,其亦有可能失去在海外使用王老吉商标的权力。

  王健仪表示,2012年合同到期后,其或将不会与广药集团续约“海外商标使用权”。在她看来,在目前王老吉品牌“区域割据”格局下,广药王老吉缺少国际市场话语权,离“全球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目标将相距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