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频创新高 业内称警惕热钱流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频创新高。业内人士认为,这符合降低出口增长速度,调整经济结构的要求,也能缓解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上涨的压力,有利于调控物价,改善经济增长质量,但需要警惕的是这会刺激热钱的流入。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01,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9个基点。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统计显示,自2010年6月19日中国政府承诺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升值4.2%。

  有市场交易员指出,近期人民币走势本已偏强,央行再度加息后,市场对人民币的看多信心更是高涨,预计近期人民币缓慢升值仍会是市场的主要方向。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一路上行,进一步加大国内通胀压力。人民币缓慢升值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输入性通胀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担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新高会刺激国际热钱流入中国。此前,市场普遍对央行加息表示担忧,认为将会导致进入中国的热钱泛滥。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相比加息,人民币升值更容易吸引热钱进入。而因为,人民币升值可能会造成经济过热,从而会有大量的投资机会和资产价格泡沫产生,国际热钱就会为追逐泡沫受益,大量涌入。

  数据显示,经过本次加息,中国的5年以上期限的贷款利率为6.80%,但是美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在3.50%附近,二者之间的净差值为3.30%。由于中国目前资本项目的进出限制,热钱进出的难度很大,摩擦成本不小,3.30%的理论差值,不会成为热钱的套利目标。

  IMF在亚太地区经济形势展望报告中说,大量资本正流入亚洲以寻求比欧洲和美国更高的投资回报率,而如果持续不断的资本流入与当地异常宽松的金融环境结合在一起的话,那么这些国家和地区在金融稳定方面可能会面临极大的风险。世界银行发出警告,庞大的资金流入令股票市场、物业价格和其他资产价值受到刺激而飙升。

  不过,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2010年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占当年GDP的0.6%,过去10年年均热钱流入近250亿美元,这个规模的热钱不会成为中国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货膨胀的推手。

  不仅如此,外管局还表示,下阶段将深化外汇重点领域改革,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政策包括:严厉打击“热钱”流入,完善应对跨境资金异常流动的预案,保持对“热钱”的高压打击态势;推进进出口核销改革等便利化措施;加快出口收付汇核销整体改革;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和外汇市场等重点领域改革;研究进一步推进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