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4家上市房企现金流锐减超千亿 房价或区域性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正越绷越紧———存货大幅增加、现金流巨幅减少、负债激增、不分红。据W ind的统计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截至4月11日,两市已共计有8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84家上市房企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705.9亿元,同比大减1150亿元。据此,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很可能逐渐开始区域性的价格下调,一线城市价格下调的可能性远远超过二三线城市。

  记者了解到,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持续深化及对地产信贷严控,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急剧变窄,资金链持续趋紧。面对国内房地产企业IPO或借壳上市审批暂停,增发、配股和发债被叫停,以及房地产信托政策日趋严格的现实情况,部分房企已开始通过转向海外、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等方式曲线借道融资。

  “目前开发企业资金面已出现‘拐点’,由宽松转为紧张。”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1至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12173亿元,同比增长16.3%,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53 .2个百分点。他指出,这是自去年1至2月增幅触顶之后,一年内连续回落。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开发商资金来源增幅快速回落至16.3%,而去年为25.4%———这也是近十年来的均值。如果说开发商去年并不差钱,降价的动力不强,那么,目前开发商整体上已经比较差钱,而且未来几个月资金面还会进一步趋紧。

  “现在身边很多的房企已经感受到了资金方面的压力,大家都在绞尽脑汁想办法解决资金这一难题以便渡过难关。”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数据显示,84家上市房企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705.9亿元,同比大减1150亿元。大型房地产商2010年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普遍出现了下滑的态势。其中,保利地产2010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仅为-223.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了1854.06%。此外,万科、首开股份、华侨城等大型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都在70亿元以上。同时,超过20家房地产公司主动提出不分红,而是选择将未分配利润用来运作项目或是补充流动资金。

  W ind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可统计的81家上市房企2010年末的存货总量达7520亿元,同比增长42.3%。81家上市房企中,69家的存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的存货分别增长了48%、83%、12%和27%。

  在融资渠道急剧变窄的同时,房企融资成本不断攀高。今年以来央行已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去年已六次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的历史高位。据测算,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 .5个百分点,大约可冻结商业银行资金3500亿元,在连续多次上调后,开发商从银行贷款也越来越难。

  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证券市场融资总体规模大幅萎缩。Wind资讯统计结果显示,包括股票首发、增发和公司债券发行在内,房地产行业2010年在A股市场总融资额为155.6亿元(占房地产资金来源的0 .22%,占房地产新增贷款的1 .24%),相比2009年的1210.1亿元而言,只占同比12.9%。其中通过首发和配股募资的资金为零。2010年至今内地房企在港交易所融资已达140多亿美元。虽然在香港等境外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有配股和发债等更多选择,但融资成本的普遍利率在8%至13%。

  2010年全国房地产信托资金发行总规模为1921亿元,同比增长328%。大型国企和大型上市公司信托产品利率为11%至15%之间,而目前部分中小型房企纷纷通过典当行、担保公司来进行融资,其融资利率多为18%以上———这也被业内称为“饮鸩止渴”。

  面对资金趋紧的现实情况,记者发现,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开始通过转向海外融资、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等方式曲线融资。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大型房企转向海外融资的趋势日渐明显。恒大地产、雅居乐、合生创展、中骏置业、复地、华南城、碧桂园、首创置业、路劲、宝龙、瑞安建业等多家房企纷纷通过海外发债、向外资银行借贷等方式及早发力海外资本市场来储备资金过冬。据统计,截至2月份,今年国内房企的离岸债务融资总额已达280亿人民币,其中,单笔融资金额最高的恒大发债金额高达92.5亿元人民币。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则显示,房地产基金的募集活跃度自2010年起开始回升,年内共有10支基金募集到位18 .59亿美元。进入2011年,房地产基金募集进一步提速,且其中多有专业房地产企业参与设立,基金规模逐步扩大。数据显示,与上年房地产基金主要由本土机构募集的情形相比,一季度募集到位的5支房地产基金中,有3支为外资机构管理,单支基金平均募集为2 .39亿美元,大幅超越本土机构房地产基金1.22亿美元的平均募集规模。清科研究中心预计,2011年将是私募房地产基金募资、投资集中发力的一年。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说,从房地产公司年报可以看出,房地产公司存货的增加和经营现金流的减少,说明开发商资金压力逐渐明显,这也迫使部分房企通过海外融资等方式曲线融资。他预计,下半年很可能逐渐开始区域性的价格下调,一线城市价格下调的可能性远远超过二三线城市。

  记者 李佳鹏 吴黎华 魏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