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师支招:加息周期如何挑选理财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方面是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连创新高,另一方面在加息预期下产品收益率普遍上调。面对期限、种类、预期年化收益率五花八门的理财产品,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不掌握一定方法,无疑会挑花了眼。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建行西三环某支行的理财师刘女士,让她来支招如何选购理财产品。

  刘女士表示,由于加息的预期,在期限的选择上,银行短期和超短期理财产品是不错的投资。不过,她表示,理财资金在产品的发行期和回款期期间有一个闲置期,收益很低仅为活期利率,投资者在购买产品前,应该先了解清楚。

  “一般产品在募集期和到付期间只有活期利息,银行理财产品的募集期一般为1-7天,而到付则需要2-3日。这就意味着,最长有10天的时间客户是只能拿到活期利息的。”

  她表示,如果把这些时间算上,超短期和短期理财产品倒腾得越多,资金闲置时间越长。如果客户资金量不大,并不推荐频繁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因为最后实际收益或不如直接购买一只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

  她举例,假设一款产品的投资期限是15天,预期年化收益为4%,投资者为了加息预期而反复购买这款产品,以最短资金闲置期3天来算,10万元在12天里会产生131.5元的收益(不计活期利息),假设在三个月后加息,收益率提高0.5%个百分点,则10万元在12天内的收益是147.9元。假设半年内投资者反复操作,半年时间内实际计息天数仅为144天,而收益为1676.7元。但如果投资者直接买入一款半年期、预期年化收益为4%的理财产品,半年后的收益为1972元,较第一种反复倒腾的方式高出近300元。

  “这还是按照最短资金闲置期算的,近期短期理财产品热销,所以募集期也短一些,如果按照2天募集,3天到付计算,5天的资金闲置期就意味着反复倒腾购买这款短期理财产品的实际计息天数只有10天,而半年的投资期投资者只能得到1397元的收益,远低于直接买入半年期产品。”她表示。

  对于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刘女士认为,可以考虑1至3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因为当前市场普遍预期年内央行还将加息一到两次,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会随之提高,如果选择投资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操作的灵活性就会大大降低,收益率方面也没有优势。

  对于购买的时机,刘女士支招,投资者应该尽量在月末或季末购买。随着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信贷额度收紧、银行资金面从去年年底以来一直都很吃紧,因此处于揽储的需要,银行频频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尤其是在月末和季末,银行会发一些收益率较平时稍高的产品来吸引顾客。

  “一些客户购买理财产品时很盲目,就盯着收益率看,如果预期收益率达不到则抱怨连连,现在我们在卖产品时都会建议客户注意看产品说明书,告诉投资者预期收益未必是实际收益。另外,投资者需要看清楚产品的起息日期,了解募集期和到付日的长度,因为在这期间只能享受活期利率,所以在计算收益率时要刨去资金闲置的时间,算清楚实际收益率再作出购买决定”,刘女士表示。( 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