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钒电池钱途无量 追击4只稀有金属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追击稀有金属(之二)

  有“钒”一族非同“钒”响

  记者 张厚培

  作为稀有金属,钒主要用于合金以改善钢的性能,同时,钒还找到了新的出路——延伸产业链做钒电池,然而近年钒资源正面临被无序开发的局面。而为加强对钒资源的保护和综合利用,3月23日,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十二五”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及产业基地规划》由国土资源部网站公布,对钒钛资源利用思想做出重大调整,这给相关上市公司形成了长期的利好。

  不能让钒步稀土后尘

  3月23日,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十二五”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及产业基地规划》由国土资源部网站公布,将对钒钛资源利用思想做出重大调整。

  面对国家层面战略规划的出台,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要促进产业的发展,国家就必须加强对行业的规划,要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重点扶持有技术实力的大企业,在国家“十二五”钒钛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出台后,钒钛产业将迎来大发展。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面对钒钛资源正在被无序开发的局面,国家从战略层面制定产业规划,以加强对钒钛资源的保护和综合利用,避免钒钛步稀土后尘。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了长期的利好。

  专家预计,在未来的混凝土标准中,三基螺纹钢将逐步强制实施以代替二级螺纹钢,从而提高对钒的需求,“十二五”钒钛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将减少和限制民营小企业对钒的滥采,从而减少钒的供给,钒价有望因此走高。

  目前,钒作为稀有金属,用途非常广泛。据了解,钒主要用于合金以改善钢的性能,同时目前钒电池已在美、加、欧、日、澳等商业化应用于风电储能、光伏储能及电网调峰。随着新能源的迅猛发展和对钢性能要求的提高,钒未来在新能源领域应用的前景十分广阔。

  据攀钢研究院钒专家孙朝辉统计,目前全世界钒的可开采储量(不含中国的石煤)约1020万吨,其中俄罗斯占48.9%,南非占29.4%,中国占19.6%,澳大利亚占1.6%,其他国家仅占0.5%,此外,美国已经停止钒的开采。

  钒电池“钱”途无量

  随着国民经济和钢铁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钒产品的需求空间将呈现不断拓展的趋势。钒作为重要的微合金化元素,将在建筑用钢、管线钢、含钒重轨钢、汽车用结构钢以及非调质钢等产品的优化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技术渐成熟,其应用领域还将逐渐扩大到新能源领域。

  业内专家表示,钒在新能源方面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近几年在钒的利用方面也开辟了更多的空间。其中,钒电池是一种新型能源存储技术,与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铅酸电池、镍氢电池等相比,具有功率可达兆瓦级、使用寿命长达20年、支持频繁大电流充放电等明显技术优势。主要应用于电厂(电站)调峰以平衡负荷、大规模光电转换、风能发电的储能电源以及作为边远地区储能系统、不间断电源或应急电源系统,是目前最有可能部分或全部取代铅酸电池之理想电源。如果全钒氧化还原电池技术投入商业生产,有可能使全世界钒的需求量提高2-3倍。

  据了解,一些能源生产系统,如风力发电、太阳能等,由于受到气候变化、风力大小等自然条件的影响,电能输出具有不稳定性和间断性地特点,进而造成机械功率大幅变化,会使发电机输出的有功和无功产生波动,而且使电网的电能质量下降,同时造成电能浪费。而钒电池,通过对能源高效转换存储,保证稳定的电功率输出,改善电网安全性和可靠性。因此,钒电池也被业内人士称“‘钱’途无量”。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十二五”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及产业基地规划的落实,及钒在新能源领域应用需求增加,钒价重新回到快速上涨的轨道中来。

  个股方面,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考虑到攀钢钒钛是最纯的铁矿石+钒的公司(市场预计其2011年的净利润中,钒业务占18%、国内外矿石业务占70%),其国内资产利润将会显著受益于潜在的铁矿石和钒价上涨,将会对攀钢钒钛构成利好,建议关注其包括:天兴仪表(00710)、西宁特钢(600117)和河北钢铁(000709)等涉“钒”个股的投资机会。

  点将有“钒”一族

  河北钢铁(000709)

  河北钢铁是由唐钢股份将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邯郸钢铁和承德钒钛组建而成的国内特大型钢铁生产企业。公司表示,目前,公司正全力以赴建设我国最大、最具竞争力的“优质建材、钒钛制品和精品板材”三大基地。中信建投分析师王喆表示,河北钢铁集团内部仍有大量钢铁相关的优质经营性资产以及矿山资源尚未投入上市公司。未来集团继续注入资产的空间还是相当大的,值得投资者期待。

  资料显示,河北钢铁集团曾在2010年1月25日完成换股吸收合并邯郸钢铁与承德钒钛时做出承诺,在换股吸收合并之日起一年内将宣钢集团优质钢铁主业资产和舞阳钢铁股权注入本公司,且在三年内将邯宝公司和唐山不锈钢公司股权注入本公司。去年12月,集团公司称资产注入暂时无法完成,将宣钢集团100%股权与舞阳钢铁53.12%的股权托管给股份公司。另据了解,2010 年初河北钢铁集团实际掌控的铁矿石资源达44 亿吨,河北省政府表态未来省内矿产资源将优先配置给河北钢铁集团,“十二五”末资源掌控量有望达到66 亿吨;其中,国内新增14 亿吨,国外新增8 亿吨。

  据E投资金融终端数据显示,该股近来持续录得资金净流入,其中,单是昨天就录得资金净流入58157万元,而最近3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69414万元,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72940万元。

  攀钢钒钛(000629)

  3月25日,国内钒钛航母攀钢钒钛,收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及产业结构调整规划核准的批复》,这标志着攀钢以西昌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项目正式获得国家批准,对于攀钢产业结构调整,提升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此外,攀钢钒钛资源规划新增钒制品2.2万吨。

  据了解,攀钢从事钒电池研究10余年,取得了10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电解液制备技术国际领先;整机技术国内领先,2009年成功研制组装第3代样机。中投证券分析师表示,核电受日本地震影响未来发展可能将放缓,风能太阳能行业增长预期提高,钒电池应用将加速。公司致力于钒电池的研发和初步应用,钒电解液未来的大规模应用将提升公司的盈利空间。据有关机构的研究,公司在2013年满足全球钒电解液1%的市场需求,将给公司带来0.54元的每股收益。

  此外,公司2010年分别生产钛精矿、钛白粉、高钛渣34.19、6.26、5.38万吨。对此,中投证券在其最新的研报中称,钛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将带来公司钛产品盈利的超预期,根据历史价格和预测价格推算,钛业务将带来净利润5.84亿元,增厚业绩1毛钱。

  西宁特钢(600117)

  西宁特钢作为一家拥有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从铁矿石、煤炭采选到钢铁冶炼轧制的公司,不过公司特钢产品档次一般,以碳结钢和合结钢为主,由于产品基本不涉及建材,其西部的区域优势难以体现,且增加了运输成本,导致了公司销售费用率一直高居不下。不过,近年来公司业务和利润贡献逐渐由特钢向资源业务转化。

  而早在去年8月6日,公司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肃北县博伦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增加自身控制钢铁资源的实力、增强自身持续发展的竞争力,于2009年7月与甘肃威斯特矿业勘查有限公司经多次沟通、协商并达成协议,肃北博伦以增资扩股方式吸收威斯特为新股东,威斯特以其持有的钒矿探矿权作价入股到肃北博伦,实现双方合作、共同开发钒、铁资源。

  券商分析师表示,西宁特钢近年来重点进行铁矿石及煤炭等资源开发勘探。随着煤炭、铁精粉和钒矿产能的不断释放,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持续性增长,同时公司营业和利润份额逐渐向资源类业务转移,给予公司的估值水平也有望进一步提高。从二级市场来看,公司股价目前正运行放量升速的趋势中,可逢低介入。

  天兴仪表(000710)

  资料显示,天兴仪表是只隐形“钒”股。公司于06年7月收购陕西鑫地隆矿业有限公司70%的股权。陕西鑫地隆矿业有限公司陕西省商南县耀岭河钒矿的唯一探矿权和开采权,在采矿权证去年底到期后,公司已于去年12月28日获得陕西省商洛市国土资源局颁发新证。新证有效期自2010年12月28日至2013年12月28日。资料显示,陕西省鑫地隆矿业有限公司耀岭河钒矿,位于陕西省商南县,矿区面积1.4039平方公里。

  有关专家勘探评估后的普查报告显示,陕西省商南县境内,钒矿资源储量为1.62亿吨,远景储量为42亿吨,矿区面积约535平方公里。业人士指出,作为国家重点管理的矿藏资源,随着国家对矿产资源的治理和整顿,钒矿作为有着良好市场前景的矿产资源,拥有耀岭河钒矿采矿许可证的陕西鑫地隆矿业无是一块大蛋糕。而天兴仪表作为其控股公司,想象空间也是比较大的。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天兴仪表近期依托5日与10均线上运行,且量能配合良好,虽然其在昨天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不过目前来看,一时的震荡未改其上涨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