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武汉部分银行停止按揭业务 农行暂停个人房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程思思)今年以来,银行信贷规模持续紧缩,不少市民反映房贷难办。昨日,记者走访江城各大银行发现,除民生、兴业、中行以外,农业银行也宣布加入停贷行列。大部分银行均表示只向合作的楼盘提供房贷业务。

  “我们暂时不接受个人住房贷款的申请了,你购房的时候,可以询问一下与开发商有协议的银行。”在武昌的某农业银行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该行暂时不受理房贷业务。“最近银行额度不够,先要把未放的贷款放完后,再接受新申请的贷款。”

  记者了解,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自去年七八月间就已经停止了个人房贷业务。兴业银行也于今年2月份开始暂停了房贷业务。中行少数网点在今年2月末宣布暂停个人房贷业务。不过中行和兴业银行均表示,停止个人按揭业务并不是常态。“主要是由于存量贷款还没有解决,如果仍然接受申请,压力会非常大。一旦积压贷款处理完毕,房贷业务也将重新开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则表示,正在办理房贷业务的银行,量也正在逐渐萎缩。“较国有大行以及一些大型商业银行来说,中小股份制银行的贷款规模更加紧张,房贷业务难以开展。”

  在调查咨询中记者获悉,工行、建行、交行、中信银行、招行、汉口银行等仍然可以办理个人按揭业务,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已经成为“过去式”。 建行汉阳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南京建行已经开始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1倍的政策,目前我们没接到通知,仍然按基准利率。”而正在开展业务的银行中,大多数也都只向合作的开发商或楼盘提供房贷业务。建行、交行、汉口银行等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向合作楼盘或开发商开展房贷业务。也就是说,现在想办房贷,对大多数购房者而言,只能选择所购楼盘的几家合作银行,自主选择贷款银行的几率很小。

  【延伸阅读】

  调查显示,成都、乐山、武汉等多地都有银行暂停了房贷业务。分析师认为,银行暂停房贷,资金短缺是主因。

  对于停办房贷的原因,银行表示主要是因为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资金短缺。央行自去年以来连续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约冻结银行资金3万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表示办不了房贷业务的银行却还可以做抵押贷款业务,这似乎也说明,资金短缺虽然是银行停办房贷业务的原因,但是今年以来的楼市调控也使得银行在发放房贷上更加谨慎。

  虽然目前停办房贷业务的主要还是二线城市,但是随着调控的深入,未来不排除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出现房贷业务停办的现象。而在这些一线城市,房价高企,能够全款买房的少之又少,一旦失去了银行房贷的支撑,必然将对房地产行业造成巨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