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国家:深化合作谋共同繁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金砖国家峰会

  将于4月14日在中国海南三亚拉开帷幕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主题是“展望未来、共享繁荣”,其议题将包括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等。而4月13日先期在三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首次经贸部长会议,在讨论如何深化五国经贸合作的同时,向外界传递了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五国同意建立联络组,在认真分析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现状、科学研判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机制框架和具体措施,以扩大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以及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出席会议的部长们一致认为,这项重要共识标志着金砖国家深化经贸合作在机制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副秘书长王玉主表示,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必将为金砖国家的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和助力。他认为,随着金砖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彼此之间也蕴含着巨大的合作潜能;截至目前,金砖国家取得不少实质性成果值得肯定;展望未来,金砖国家的合作仍面临不少挑战,而在此过程中,金砖国家应坚持务实合作的大方向。

  经贸合作潜能巨大

  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这五个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五国的面积、人口规模、经济总量、贸易总额以及吸引的外资分别占全球的30%、40%、17%、15%和53%。有分析人士认为,金砖国家均具有幅员广阔、人口众多、经济快速发展的特点,由此带来的消费需求潜力和贸易潜力不可低估。据不完全统计,金砖国家的消费能力正以两位数的速度大幅增长,这意味着其未来消费需求市场将十分可观。与此同时,金砖国家的资源禀赋各异,比较优势各不相同,这也为未来经济互补、扩大彼此贸易额打下良好基础。3月下旬在北京举办的金砖国家智库会议就曾建议,金砖国家应努力推动在金融、贸易、农业、资源、医疗、能源、高科技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金砖五国作为新兴经济体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都是地区性大国,”王玉主表示,其经济快速发展和优势互补意味着未来经济合作的巨大空间。与此同时,随着金砖五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其均面临许多有关发展的共同难题,均希望提高在国际社会中的发言权并对未来的全球经济治理格局提出看法和建议。因而,考虑到金砖五国在经济、政治等方面具有众多共同利益和诉求,其彼此之间加强协调合作是大势所趋,其未来合作的潜能也不容低估。

  实质性成果值得肯定

  自2001年“金砖”概念面世以来,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已取得了丰硕的实质性成果。据统计,2001年至2010年10年间,金砖五国间的贸易年均增速达到28%,规模增长了15倍,达到了近2300亿美元。为加强彼此之间的经贸合作,中国和俄罗斯货币互相挂牌结算业务也已正式启动。而更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金砖国家在合作应对危机、助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的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13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表示,面对金融危机,金砖五国表现出色,成为全球复苏的“起搏器”,其中的关键就是,在危机中金砖国家共克时艰,加强了彼此间的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

  除经济方面的合作硕果颇多之外,金砖国家还在推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方面“初战告捷”。如在金砖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二十国集团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之一,其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已非仅囊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七国集团所能匹敌;而当前各层次国际会议的议题也不再仅局限于贸易平衡等发达国家关心的事项,已大幅扩展至发达国家超级宽松政策的弊端、财赤危机以及国际资本无序大幅流动等与发展中国家切身相关的话题。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中,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有明显提高。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在出席本次会晤前夕表示,金砖国家已成为推动世界多极化的主要力量。从目前情况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无疑会为世界多极化作出巨大贡献。

  “如今的金砖国家早已不再是个单纯的概念,其合作的发展和深化已促使其具有了机制的特性,”王玉主表示,人们不能简单地将金砖国家的合作归结为“金砖”概念的产生,其背后的主因在于新兴经济体本身在全球经济中地位的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共同利益诉求。但值得肯定的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对金砖国家的合作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它不仅提供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之间对话磋商的平台,更代表了当前新兴经济体希望加强彼此协调合作、主动表达诉求以及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浪潮。

  未来务实合作是重点

  对于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与会各方都表达出乐观的寄望。12日,俄罗斯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在莫斯科表示,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将为金砖国家带来新的合作机遇。南非总统祖马则称,南非非常荣幸获邀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这不仅有利于南非经济发展,还将促进联合国框架内的南南合作。印度总理辛格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首次在中国——亚洲和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举行,这对所有金砖国家成员都是很大鼓舞。而罗塞夫则建议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未来发展,首先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必须制度化,其次是各国领导人应在会晤中就建设国际经济新秩序形成非常具体的立场。

  “我对金砖国家合作的前景非常看好,”王玉主表示,但也需注意其中面临的一些挑战和风险。首先,当前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并不太平,欧债危机、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日本地震这些依然会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风险。在此之中,金砖国家由于各国国情的差异肯定会出现一些利益摩擦现象,这可能会对彼此的合作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其次,从南非的加入来看,金砖国家是一个开放性的机制。但开放的概念可能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不确定性增多,成员之间合作意图以及诉求的差异性也将增多;最后,当前金砖国家的确在改变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他说,但也应看到,国际经济治理的调整是必须依赖各国综合实力变化而产生的一种过程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金砖国家对此不能急于求成。从这个角度说,当前金砖国家的合作仍需以务实为出发点。 (记者 莫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