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乐嘉十年坚持 性格色彩既是学问也是生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乐嘉十年坚持,性格色彩既是学问也是生意

  26岁首创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传道数十万人,无数个人家庭从中受益

  “《非诚勿扰》让千万观众认识了乐嘉老师,他们从电视上乐嘉老师的犀利点评、精准的看人眼光背后发现了FPA性格色彩,这对我们是好事。”乐嘉的助手如是说,但是“同时我们也在努力避免,因为《非诚勿扰》毕竟是个相亲节目,观众对乐嘉老师的认识可能会局限在他是‘婚恋专家’,而忽视了我们在过往十年中为企业培训的经验。”

  2010年,各大卫视围绕婚恋交友展开收视争夺,《非诚勿扰》突出重围。乐嘉由此一炮而红,他的FPA性格色彩学说也随之变得炙手可热。这门实用心理学将人的性格划分为红蓝黄绿四大类型,各有不同特质。从创立研究中心到名满天下,这一路,乐嘉走了十年。这十年也是有颜色。

  红色:激情澎湃,创业性格色彩

  16岁的时候,乐嘉离开生长的西安,南下来到宁波。之后,江湖风雨彻底改变当年的那个少年。他的性格里有不安分的红色,他说想不通为什么别人可以将一份工作持续那么久。10年的时间里他换了十多份工作。

  26岁那年,他被“套牢”了。他创办了一个名叫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的机构,并已经将这项事业坚持了10年。十年前,要让完全不了解性格色彩的人们接受这个学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最大的困难是早期人们对FPA性格色彩这一崭新的工具不了解。"乐嘉的助手,也是研究中心咨询室总督导的小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一开始不了解的人会说,我干嘛要学习性格,我现在这样已经很好了,但实际生活中一旦碰到性格的冲突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困惑和痛苦时,他们就会反思。”

  创立当年的7月,研究中心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批客人。那时,中心的培训课程叫“FPA(r)性格分析”,是现在“FPA(r)性格色彩”的雏形课程。第一批学员来自上海杨浦区的一家民营IT企业。研究中心为那家企业的高管提供了一次内训。

  乐嘉本人曾是化妆品销售培训师,19岁时就能面对众人阐述自己的理论、观点。21岁开始他更是活跃于大型演讲舞台。为了提升自己在现场的感染力,他修习过戏剧。外界对他的评价是“天赋激情”,他本人也说自己性格红色是主要的一部分。

  蓝色:规划性强,爱做研究

  乐嘉的性格里蓝色表现并不明显,但是他的父亲性格却是蓝色。他说受到父亲的影响,加上天性里对搜集和整理资料有嗜好,他对性格色彩素材的分析和捕捉始终没有停止。现在,他手头上已经归类好的文字资料有210万字,如果时间允许,他计划再一次写书。

  今年他刚刚推出自己的又一本新书,漫画版的《跟乐嘉学性格色彩》。但是他坦承与之前的书相比,这本新书的深度并不深,六个章节中有三章的内容在之前的书作中已有涉及。他第一次出书,是在2006年,《色眼识人》。一本纷繁复杂的书作付印出来以后,他说:“两年都沉浸在自鸣得意中。”

  现在他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做节目、讲课、写书。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并不多,“人员比较精简。”有人专门负责运营管理,有人专门负责市场,乐嘉的精力更多投入在长远发展和品牌战略方面。

  黄色:为员工精打细算,

  授课收费是盈利来源

  乐嘉说自己的性格是红色加上黄色。黄色性格的人被称为“精明人”。他们精于打算,不肯吃亏,对于眼前的利益把握准确无误。

  乐嘉有很多需要打算的。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如果自己不在了,希望“跟着他混饭吃的同事能活得好好的”,希望“一群咨询师、讲师自己也能搞得风生水起,可帮人治病,可救死扶伤。”

  研究中心的主要业务是做培训和授课。有需求的企业自己来中心,中心会安排合适的老师去给企业做培训。同时,中心常年开课,这类课程主要面向个人。课程分为三个阶段:FPA性格色彩读心术班,1天1夜,每周六开课,一个月2至4次;FPA性格色彩演讲师班,7天7夜,每三个月开一次课;FPA性格色彩咨询师班,7天7夜,每月开一次课。培训和授课的收费就是中心的主要盈利来源。乐嘉外出讲课、录制节目“并不作为公司盈利的来源,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FPA性格色彩学。”小卷告诉记者。

  绿色:大智若愚的“明白人”

  乐嘉曾经在自己的博客中宣称“讨厌综艺节目”。他本人对于频繁地出现在电视荧屏上也表现出一种无奈的态度,很多人问他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上电视。他不否认名利的诱惑,同时也表示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东西是对自己极限的挑战。

  在中心的三类课程中,只有演讲师课程是由乐嘉本人来授课的。但是他奉劝试图报名的色友:“这个课程主要是希望更多人能够站在讲台上讲授这个课程来帮助更多人,同时包括对演讲能力的训练,所以并非所有人都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