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新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包容性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包容性发展:健康有序的增长》分论坛中表示,扩大海外投资的力度,通过对国外的投资带动我们一些零部件出口,同时可以缓解我们能源资源的瓶颈约束。通过国际并购也可以提高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我们扩大海外投资,可以把发展中国家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因此十二五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应该是实现一个包容性增长的重大转变。

  以下是发言实录:

  张燕生:下面我们想问郑新立先生,下一步中国要实施包容性发展和落实科学发展,在这个方面应该采取哪些重大的一些战略、一些政策?

  郑新立:中国刚刚通过十二五规划了,提出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本质上就是要实现包容性发展。因为按照现在我们提出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第一大转变就是我们要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理念,重点是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就要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增加他们消费的支付能力,因此发展方式第一个转变就是使更多的人能够提高他们的消费水平。

  第二个转变就是要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第二产业局面,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现在我们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只有34%,从业人员比例只有43%,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相比,都是太低了。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就有利于扩大就业,使更多人找到自己发展的机会。另外也有利于提高各个层次居民的生活质量。

  第三个转变就是我们要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物资资源消耗的状况,主要通过技术进步、改善管理、提高劳动者素质来实现增长。这个转变就有利于调整人和自然的关系,降低经济增长对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

  第四个转变就是我们要实现城乡协调发展,通过加快农业现代化,使更多农村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大幅度提高农业劳动生产力,使农村人口像城市一样过上现代化生活。

  第五个转变就是在国内经济和国外经济关系,从过去以引进来为主,走向以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时并重的方向。扩大海外投资的力度,通过对国外的投资带动我们一些零部件出口,同时可以缓解我们能源资源的瓶颈约束。通过国际并购也可以提高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我们扩大海外投资,可以把发展中国家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因此十二五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应该是实现一个包容性增长的重大转变。(腾讯财经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