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就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发布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央视新闻频道记者: 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不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也低于去年四季度,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然在上涨,并且创下了近期的新高,这两个指标显示着经济似乎在朝着滞胀的方向运行。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重大问题,既涉及到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走势的判断,也涉及到对物价走势的判断。所以,回答这个问题要展开说,可能要占用很多时间,我简单回答你的问题。

  首先,我肯定的说,当前经济不存在滞胀,因为从一季度主要指标来看,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呈现出经济走稳、就业增加、物价可控、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特点,开局良好。

  说经济走稳,从GDP的增速也可以看出来,一季度GDP的增速是9.7%,去年三季度是9.6%,四季度是9.8%,连续三个季度GDP的增速在9.5%-10%之间。实体经济也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一季度是14.4%,去年三季度是13.5%、四季度是13.3%,基本上是在14%左右运行。

  就业形势继续走好,主要可以用两个指标来说明,一是城镇单位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463万人,二是一季度农民工外出打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530万人,这两个指标说明当前的就业在继续增加。

  效益提高,可以从政府的收入和企业的收入、居民的收入都可以得到印证,一季度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33.1%,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增长34.3%,增速都比较快。民生改善,除了刚才谈到的就业形势向好以外,另外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后增长7.1%,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是14.3%。生活消费也在稳定增长。

  从这些指标可以看出来,一季度国民经济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