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鳌论坛热议十二五:投资中国的最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今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描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如何解读“十二五”规划纲要?昨日,在博鳌论坛2011年年会“政策解读:十二五规划”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多位权威专家一同论道中国的又一个五年规划。

  解决“三不”问题要靠科学发展

  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这些问题都需要中国在“十二五”期间努力解决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比较突出,成为制约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主要障碍。”张平(专栏)昨日称。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小格林伍德表示,中国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存在三个方面的失衡,一是社会不平衡,二是收入不均等,三是环保失衡。“高能耗的产业、高污染的产业,特别是重工业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进一步崛起,使得环境的恶化加剧。”这些问题都需要中国在“十二五”期间努力解决。

  张平指出,解决矛盾都要依靠发展,科学发展才是硬道理。而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的阶段特征。这在“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扩内需和促创新是重中之重

  中国经济过度依赖出口,过度依赖资源、劳动力等要素的投入,过度依赖投资,“十二五”规划对上述问题给出了全面的解决方案,其中的关键一是大力推动内需,一是加强创新调整经济结构

  张平指出,“十二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而首当其冲的,就是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在建立扩大需求长效机制上下更大的功夫。”

  Barry Naughton教授十分看好中国国内需求的巨大潜力,并表示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将成为推动新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这就意味着中国政府必须减少对制造业发展的过度支持,并进一步推动分配制度和福利制度的改革,确保更多的资金流入家庭之中,从而推动消费。

  张平强调,“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另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加快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作用。

  政府投入重心转向公共服务

  中国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投资显得不足,“十二五”期间,无论是提高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需求的供给能力,还是积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中国都需要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

  小格林伍德建议,中国政府在投资方面,要将重点从此前具体的公路和其他的基础设施投资,转为公众服务投资,“与中国处于同一发展水平的国家向医疗、教育的投入占到整个投入的50-52%,而中国只有38%。中国政府应该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医疗和教育。”

  对此问题,张平表示,在“十二五”规划纲要里明确指出,国家将在建立健全基本公共体系上加大投资,投资重点包括保障房建设、公共教育、公共医疗体系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张平还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包括外资)投向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和现代服务业,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向中西部地区投资。

  外商应抓住时机分享中国红利

  此前中国经济发展过多依靠外需拉动,现在中国强调推动内需,强调推动城市化进程,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消费大国

  曾参与制定“十二五”规划讨论的央企中远集团的掌门人魏家福(微博专栏)指出,此前中国经济发展过多依靠外需拉动,存在着进出口的不平衡、贸易结构的不合理问题。中国现在强调推动内需,强调推动城市化进程,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消费大国。今年一季度中国变成了进出口贸易的逆差国,大量制成品的进口,大大改善了中远海运业务的结构。

  魏家福表示“我可以告诉发达国家的投资者们,这个时期是你们到中国来进行西部大开发、内地再投资最好的时机。你可以通过对中国内地的投资分享中国的红利。”

  “我国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依然是发展。实现科学发展的路径,则是进一步提升内需和以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

  “我可以告诉发达国家的投资者们,这个时期是你们到中国来进行西部大开发、内地再投资最好的时机。你可以通过对中国内地的投资分享中国的红利。”

  ———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

  “与中国处于同一发展水平的国家向医疗、教育的投入占到整个投入的50-52%,而中国只有38%。中国政府应该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医疗和教育。”

  ———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劳伦斯·小格林伍德

  “中国政府必须减少对制造业发展的过度支持,并进一步推动分配制度和福利制度的改革,确保更多的资金流入家庭之中,从而推动消费。”

  ———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中国国际事务中心主任Barry Naughton教授

  热点话题

  应对热钱冲击 亚洲请提前“筑堤”

  3月,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增加1974亿美元,显示大量热钱持续涌入。同样面对热钱威胁的还有众多新兴国家,热钱问题成为了昨日博鳌会议上关注的焦点。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分论坛“应对资本流入:热钱与泡沫”上,专家指出未来热钱流入新兴经济体的现象仍将持续,各国要做好防御措施。

  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认为,热钱对于中国市场的冲击不大。“每年流入中国市场的几百亿美元规模,对我们的货币总量相对小。”此外,刘二飞认为由于我国实行外汇管制,大部分的热钱将堵在防火墙之外。

  富达国际总裁安东尼·博尔顿进一步分析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对热钱的流入是免疫的,全球泡沫对中国的考验主要集中在香港。

  不过,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专栏)提醒,外币流入在短期内迅速增长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姜建清指出,有不少外国流入的热钱投入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给本来已经流动性泛滥的房地产市场又带来了新的一种资金冲击,热钱导致的房地产价格泡沫到底有多少非常值得关注。

  面对这一轮新的资本冲击,国际货币组织已首次破例允许实行资本管制,而昨日的论坛上,各位专家也表示应付热钱,各国还是要筑好“防洪堤”。

  姜建清认为,应对热钱首先要有一个非常健全的金融体制,这包括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有竞争力的市场体制,资本市场要有足够的深度和广度来承接这些冲击,因为“大的资本市场很难撼动”。

  花絮

  谈加息姜建清巧使“太极手”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其中,CPI涨幅达5.38%,创下了32个月的新高。有记者问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如何看待目前CPI高企的状况?近期会不会再次加息?

  对于第一个问题,姜建清表示,随着中国宏观调控结构不断落实,我相信今年预期的经济增长目标和通货膨胀的控制目标都能够实现。对于加息这一十分敏感的问题,姜建清说,“刚才在走廊里看到过周小川(专栏)(央行行长),你可以去问他。”

  权威观点

  美国前财长亨利·鲍尔森:投资产品少致房产泡沫

  昨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和美国第74任财长鲍尔森展开对话。

  “目前美国资本市场“已经从悬崖边上退回来,并正常运转。一些大的银行在快速恢复,资本充足率也在快速恢复。未来大型银行将会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鲍尔森表示,美国有很多政策都在促进赤字的产生“我们借的过多,储蓄过少,这是不可持续的”。

  鲍尔森赞同中国进一步放开金融监管,他认为多元化混业经营,才能为民众提供更多的金融投资产品。鲍尔森表示,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中国投资产品少,才造成了一定的房地产泡沫。

  博鳌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放弃核电是目光短浅

  昨日,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的福田康夫说,在最近的地震和海啸之后,日本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国地区的各种支援,中国政府也在第一时间表示提供各种支援的意愿,对此他谨代表日本对此表示感谢。

  “这次日本地震海啸造成另外一个灾难,也就是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事故,我们正在继续解决这个问题。这不仅令周边国家,而且令整个国际社会非常担忧,对此我表示遗憾”,同时,福田康夫表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重大事故后,重新考虑核电站的安全标准是不可回避的大问题。但就此放弃所有的核电站,可能目光有些短浅。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特派博鳌记者 田志明 后方联动记者 黄倩蔚 谢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