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焦炭企业:路在何方?(2011.04.16)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22: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639e4f917974a7c8a08a4ab05e63080

    焦炭企业:路在何方?

    主编:熊曼琳  编导:曲磊  摄像:王洋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关注焦炭行业。焦炭是煤化工的重要产品,主要用途是高炉炼铁,是钢铁行业仅次于铁矿石的重要原料。2002年的时候,世界焦炭需求猛增、加上国内钢铁需求强劲,焦炭行业成为最赚钱的产业之一,大小焦炭企业都赚了个“盆满钵满”。然而仅仅过了两三年,焦炭行业的利润就开始一路下滑,现在都到了整体亏损的边缘。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么大的产业变化呢?我们的记者专门进行了调查。

    郭全虎来到山西安泰的时候是1997年,那时候的山西正是村村点火冒烟,疯狂炼焦的年代。这个靠着土窑炼焦发达起来的企业现在已经是一个年产200万吨焦炭的大型焦化企业,甚至有了自己的钢厂。周围十一个村子的村民都是靠着这家企业生存。郭全虎也从一名普通员工变成整个集团的董秘。在焦炭圈里浸泡了十四年的他这一两年却感觉到压力最大,因为这家企业的焦炭业务已经连续一年多几乎没有任何盈利,有时甚至处于亏损的状态。

    郭全虎 山西安泰集团董事会秘书

    郭全虎:勉强能够保平或者微利,盈利很难讲,个别时候,因为市场整体是一个不断波动的过程,大多数有些还会发生亏损的情况.

    实际上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发生在安泰一家。全国规模以上的焦化厂就有800家,而所有焦化厂家在一起有近千家,实际上目前大部分焦化厂都处于盈亏边缘甚至亏损的境地。

    周祖节 安徽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祖节:这个我们从今年的第一季度情况看,我们整个是平的,应该讲,作为价格的制定里面煤炭行业,它们应该讲在定价方面,它还是比较强势的,所以这样的话,第一季度我们从利润角度是平的.

    黄金干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

    黄金干:去年接近40%的企业是亏损的比较好的,能够正常经营的也就三分之一,占所有企业的三分之一,三分之一多一点.

    一直被人们认为是暴利的焦化行业为什么突然会出现亏损?所有的业内人士都把矛头指向了他们的上游,焦煤。09年10年两年,焦煤价格一路上涨,特别是2010年底,占了世界焦煤出口70%的澳大利亚发生的洪水,更是把国内的焦炭价格从1000元一下子推上了1700元的高位,涨幅达到了70%。每每收到焦煤企业的调价通知,焦炭企业都感到无奈。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的焦煤价格上涨当然和市场形势有关,然而煤炭企业近几年的不断强势和垄断地位的加强更是进一步推高了煤价,焦炭企业在采购原料的时候完全处于劣势地位。

    冯天甲 山东省焦化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冯天甲:煤炭这块儿可控,你比如说,市场供不应(过于)求了,我就可以停下来,就不生产了,我一天只用一个班生产,你今天需要100吨,我生产80吨,谁拿钱给谁,价格说上就上来了。

    黄金干:炼焦煤资源这块,它本身就是一个集中度比较高的,因为小煤矿整合以后,主要剩下大煤矿,所以它这个产业集中度提高了,垄断地位高了,所以它比较强势,我们国内产能产销规模这么大,我们的焦炭产量,占到全世界的60%以上,现在可以说是65%以上,这么大的市场,所以我们国内的煤炭价格现在也起来了。

    郭全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炼一吨二级焦炭,需要1.3到1.4吨洗精煤。其中主焦煤就要占到三分之一。按照现在主焦煤每吨1700元的价格,主焦煤在成本中就达到了800元左右。其他三分二的配煤也要花费1000元左右。再加上人工、折旧等固定花费,一吨焦炭的成本就达到了1900元。而现在他们的焦炭价格也才1900元,根本没帐算,有的企业甚至生产一吨就要赔上100块钱。

    郭全虎 山西安泰集团董事会秘书

    郭全虎:现在从价格情况来看,你要是企业控制不好,综合方面的效益发挥不出来,那你这个亏缺基本按照现在价格看,肯定是亏损的,主焦煤一千七,再加上其它的配煤,但是不是一吨洗精煤,就能炼一吨焦炭,它有个量的不一样。

    主持人:生产一吨就要亏损100元钱,这实在是让焦炭企业无法承受。为了生存下去,焦炭企业不得不提高产品价格。2010年以来,山西河北 山东 内蒙古四个省的焦炭企业就试图通过限制产量来提高价格。然而这本来看似顺理成章的举动现在却难以实现。为什么焦炭企业连涨价都自己说了不算了呢?
  
安泰9号下午出的第一炉焦炭。这炉焦炭的熔炼经历了四十个小时,而正常炼一炉焦炭只需要二十多小时。郭全虎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200多个焦炉全部人为地将炼焦时间拉长到了40个小时。

    郭全虎:时间延长一倍,它这个产量就减少一半,所以产能只有50%左右,整个焦化行业效益还比较差

    不仅仅是安泰,从去年四月开始,这样的限产在山西、山东、河北、内蒙古和山西五个省的上百家企业一直在持续或者间断的进行着。而如此大规模的限产是来自于去年五省所订立的攻守同盟。去年4月底,山西焦化企业联盟召开了焦炭市场分析座谈会。山西、河北、山东三省的焦化协会以及陕西、内蒙古等省区的焦化企业参加了会议。在会上要求全体盟员单位严格执行以销定产的原则,五省区联动,全面实行限产,减少焦炭库存。山西的焦化企业按40%的幅度限产,河北、山东、陕西、内蒙古的焦化企业按30%的幅度限产。

    冯天甲 山东省焦化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冯天甲:最多的时候限产限到40%,长的时候到一两个月,如果你不限产,焦炭你卖不出去,大批地积压,无非是价格再低你也在外面销售,反正山东现在这个市场并不是一个封闭的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你山东在这限,山西它不限,他不限,那大部分,你这一下,他把你这个市场占领了,我们通过协会互通一些信息,共同使这个市场有序竞争,来分析市场,提出一些指导性的意见。

    然而面对焦炭整个行业的限产提价,钢厂作为主要消费者却并不买单。在山西太原钢铁集团,负责集团财务研究的陶家晋告诉记者,一吨钢材成本中焦炭所占比重约为15%~20%,如果每吨炼焦煤价格上涨150~200元,则会使粗钢成本上升约4%~5%。经济危机以来,全国的钢铁市场也是非常疲软,整个行业本来就处于盈亏的边缘。而近年来铁矿石价格的飞涨已经让钢厂的利润下降了不少,如果焦炭在涨价,钢厂的生存环境会更加恶劣。

    陶家晋 太原钢铁计财部研究员

    陶家晋:我们现在利润水平大概就是2%或者3%,在金融危机之前,好的时候能达到5%、6%,因为我们的利润太低了,我们要再给它提价,它的利润高了,我们的利润会更低的。

    主持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焦炭生产、消费和出口国。2010年全国焦炭85%-90%被钢铁冶金工业所消费。近年来我国钢铁产量不断攀升,目前又正处于钢铁消费的旺季,按理说焦炭行业应该也同样出现销售火爆的局面。另外我们知道任何产业都是有一个产业链条组成,链条里面的任何一环都是共生发展的,为什么焦炭行业就会因为受到上下游的挤压而生存困难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焦炭行业走到今天,里面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