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存准率影响或短期 3000点震荡将继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央行宣布再度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于目前正在3000点附近盘整蓄势的A股而言,存准率的再度调升对股指上涨态势的影响如何,无疑成为了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第一财经日报》在采访中获悉,大多数市场人士均认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并非针对股市,同时市场对此也有一定预期,对股指的影响集中在短期,相对有限,股指在3000点附近的震荡仍将继续。

  一位资深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在上周五的经济数据出台之后,市场对央行再次调升存款率就有较强的预期,本来以为会在上周五晚间就公布,没想到会是周日公布,不过这个时间差对市场其实没有实际影响。由于市场对此早有预期,所以对股指整体影响应该有限;相反,存准率的调升对公开市场的影响应该较大,毕竟调升的最主要目的还是回收市场的流动性。

  尽管央票利率的上升使得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功能有所恢复,但面对天量到期资金显然仍力有所不及,央行再次动用存准率这一重量级工具也就顺理成章了。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尽管存准率调升对股指整体影响不大,但对银行股板块而言,一些存贷比较高的股份制银行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大,而对于那些目前仍在市场上融出资金的大行而言,影响较为有限。预计周一市场的走势就会对此有所体现。

  而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则认为,虽然市场对央行在4月再度调升存准率早有预期,但从近来央行货币政策变动的节奏来看,存准率是一月一调,加息则是两个月一次,政策收紧的节奏并未如此前市场预期的那样有所放缓,再加上周小川近日在博鳌的相关表态,恐怕市场预期的政策趋缓不会那么快来临,而一季度相对较强的经济数据以及高企的通胀数据也从另一个侧面支持了央行目前的政策节奏。因此,对市场后续的走势目前不宜过分乐观,仍需保持相对的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