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仍存上调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日前决定,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分别高达20%和16.5%的历史高位。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无法设定上限,只要利息能覆盖商业银行成本,存款准备金率仍存在上调空间。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近期日元波动无关,主要取决于国内状况。未来是否继续上调还要考虑外汇占款增长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016亿元,接近2008年4月以来的历史高点。同时,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6870亿元,4月份也将高达6160亿元。

  这次存款准备金调整可以回收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资金,可以有效对冲公开市场3月份到期的7000多亿元资金,并且由于3月份外汇占款增加等因素,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回收流动性资金在情理之中。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虽然2月份信贷增量明显回落,且近期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力度,但由于外汇占款增势并未扭转,加之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较大,银行间一二级市场利率依然倒挂、央票发行仍然受限,因此央行仍将倚重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回收流动性。

  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存准率再次上调符合市场预期,也表明在外部市场虽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按照自身情况调整货币政策,回笼资金并3月份央票到期量较大,银行间市场资金宽裕,所以央行有必要上调存准以达到回笼资金的目的。

  存款准备率再提高,业内普遍认为这次准备金率上调仍意在收缩资金的流动性,尽量保证货币供给“稳健”。由于通胀压力仍呈继续加大的趋势,央行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在打“提前量”。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分析,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有稳定货币政策之举,意在调控市场流动性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