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为中粮增聘五位外董 宁高宁仍任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在石油巨头中石化集团、中海油集团两家央企近日设立董事会后,又一家央企中粮集团也开始设立规范董事会。昨日,国资委披露,近日召开了中粮集团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会议,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代表国资委向五位中粮集团的外部董事颁发了聘书,并对中粮集团领导班子做出调整。这也标志着中粮集团规范董事会制度建设正式开始。

  宁高宁仍任董事长

  在此次规范董事会制度建立之前,中粮集团就设立了董事会,时任董事长宁高宁2004年由华润集团调任中粮集团董事长。于旭波任总裁,刘永福、姜华任董事。

  此次调整后,宁高宁仍任公司董事长,刘永福、姜华董事职务被免去。任命董忠心为董事,免去其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此外还聘请了5位外部董事,马时亨、李庆言、杨晓堂、贡华章、郝银飞。

  避免“一把手”独断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所谓规范董事会建设与之前建立的董事会有区别,其目的是要建立起董事会与公司经营管理层以及监事会等权力均衡的公司治理结构,改变过去中央企业由总经理作为“一把手”什么都说了算的局面。

  邵宁要求,中粮集团董事会要抓紧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保证董事会制度的可操作性,及时为董事特别是外部董事提供必要的信息资料,满足其工作需要。

  最大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

  中粮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实力雄厚的食品生产商,旗下业务涉及农产品贸易、生物质能源开发、食品生产加工、地产、物业、酒店经营以及金融服务等。中粮目前也在打造全产业链农产品和食品。宁高宁董事长表示建设规范董事会是中粮集团实现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保障。

  ■ 背景

  “一把手”领导体制长期未变

  据了解,为了完善央企治理结构,早在2005年国资委就在宝钢等7家企业启动了第一批央企董事会试点改革。此后试点企业逐步扩大,截至2010年底,央企建立起董事会的企业已经达到30家。此外,还有一部分公司按照《公司法》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建立了董事会。

  但是许多央企中依然存在董事会、经理层、党组人员高度重合,决策与执行重叠的现象,“一把手”领导体制实质上一直没有改变。

  近日,我国两大国有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主要领导人相继出现重要变动。借此机会,中石化集团公司和中海油总公司分别设立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分设。据了解,两公司的董事会目前也正在筹备中。(钟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