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啤董事会改选:嘉士伯、轻纺势均力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6日,重啤股份(600132)发布公告称,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增补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的议案。

  尘埃落定的董事会里,嘉士伯公司的成员和重庆轻纺控股集团(下称轻纺控股)的人选势均力敌。

  嘉士伯入主重啤股份后,先是保留了原有重啤股份高管的职位,继而在董事会成员中,和二股东的实际控制人重庆轻纺集团“平分秋色”。这和嘉士伯入主的另一家啤酒企业啤酒花(600090)后,强势入主董事会的管理风格大相径庭。

  对重啤股份,嘉士伯为何行怀柔策?

  “3年前,嘉士伯入驻重啤股份(当时是二股东)以来,股东之间已有互信的综合元素。”4月15日,在重啤股份大竹林厂区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重啤董事王克勤说:“为了长远发展,我们尽量不去挑战原有(秩序)。”

  棋到中场,重啤收购战中嘉士伯才赢一局。重啤集团酒类相关资产要想揽入怀中,决定权很大程度掌握在母公司轻纺控股;至于重啤股份正在探索的另一条路乙肝疫苗,嘉士伯更不是专家,不得不依赖原有的管理团队。

  董事会势均力敌

  4月15日上午9时许,重啤股份新的董事候选人和监事均在主席台就座,等待股东表决。

  其中,来自轻纺控股集团三人:副总裁兼重啤集团董事谢英明,企业管理部部长邹宁和副总会计师兼财务部长谭坤一。嘉士伯啤酒香港有限公司亚洲区财务监控总监关淑贞和嘉士伯香港中国区总裁马儒超也首次亮相。

  早在3月7日,原重啤股份刘明朗、总经理陈世杰、副总经理陈太夫均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

  股东表决后,邹宁和谭坤一进入重啤股份董事会,谢英明进入重啤股份监事会,后有消息称其将任监事会主席。

  这是轻纺集团首次派驻人员进驻重啤股份的董事会。重啤集团是轻纺集团旗下二级企业。

  “嘉士伯去年拿下重啤集团转让的12.25%股份,整个过程都是和轻纺控股集团谈的。所以,作为股东方代表,轻纺方面要派人当董事。”重啤股份董秘邓炜说。

  作为轻纺集团高管,谢英明曾任旗下二级企业四维瓷业(现ST四维,600145)法人代表,邹宁也是二级企业三毛B股(900922)的董事。

  公告表明,重啤股份董事会11名成员中,除了独立董事,嘉士伯方面派驻董事占三席,轻纺占两席。董事长黄明贵虽不是轻纺集团派驻,但他同时身兼重啤集团董事长。

  同为实际控制人,嘉士伯对重啤股份和西部另一家啤酒生产企业啤酒花的决策权相差甚远。在后者6名董事中,嘉士伯香港派驻了5名中高层,强势主导。

  为何在重啤股份董事会成员的设置上,嘉士伯和轻纺力量相差无几?

  轻纺控股集团董事长杨林并不这样认为。他说,董事长黄明贵并不在轻纺任职,他应该是独立身份,不代表任何一方。重啤股份经营管理层不进入董事会。董事设置符合外资企业的操作模式。

  以上表明,嘉士伯不仅保留了重啤股份原有经营管理层,在决策层制衡方面,也采取了怀柔政策。

  不仅如此,据杨林介绍,黄明贵今年虽已62岁,但作为外资企业董事长,并不受国企退休年龄限制。在股东大会上,黄明贵也明确表示,董事会并没有再设一名副董事长。

  集团资产尚未纳入

  下一步重啤集团的资产将装入上市公司,以彻底解决同业竞争有关?这和当初竞购重啤股份股权一样,决定权很大程度上在于包括轻纺集团在内的政府部门。

  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出:“我们反对重啤股份以增发的方式注入集团资产,反对以配股的方式收购集团资产。”黄明贵当场答复:“这不在我这里决策。轻纺控股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实质性意见。”15日,杨林说:“至于重啤集团资产,等着公开挂牌转让吧。”

  这尚未吞下的一半肥肉,一直让嘉士伯垂涎,却又不得不看中轻纺控股态度。股东大会当天,王克勤告诉本报记者,“嘉士伯一定会积极参与集团资产竞买。”

  有消息称,华润有意参与竞买重啤集团资产。于是,嘉士伯开始积极兑现当初收购重啤股份时,对重庆市政府的承诺。

  “和引进嘉士伯啤酒相比,我们更希望做大民族品牌山城啤酒。”王克勤在股东大会上说。他解释,山城啤酒是传统品牌。嘉士伯将像青啤一样,注入新的元素,使其品牌年轻化。高端啤酒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仅2.8%左右,他更希望对山城啤酒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以占据从高端到低端的金字塔中间部分。他表示,未来也不排除对重啤股份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引入嘉士伯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