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离岛免税试点今起实施 相关公司短期受益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冯飞勇 ○编辑 祝建华

  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今日起开始试点实施。受限于目前的规模等原因,这一长期利好中国国旅、海南航空等旅游、航空等行业上市公司的政策,短期内恐贡献有限。

  昨日,记者随海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采访团探访了中免公司三亚免税店、凤凰机场隔离区等地,包括海关等各方已然做好迎接相关业务的准备,当天的购物演示十分顺畅。三亚免税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店工作人员近期增加了50%,并准备了总价值3亿元的待售商品。记者还向店内工作人员了解到,近两三天前来探营的旅客比往常增加了不少。

  尽管有机构分析中免公司的毛利率有较大增长,但仍有多种现实因素掣肘公司充分贡献海南免税业务的利润。其一,店面少。国务院批复海南省建设海口、三亚、万宁、琼海四个市内免税店,目前仅三亚一家开业。其二,三亚免税店总营业面积7000平方米,但为保障购物环境,最多仅能同时接待旅客1000人。按每位旅客平均购物时间1小时计,就算全天24小时营业也最多接待2.4万名旅客。其三,三亚免税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在5000元以下的商品,这部分商品的免税零售价格被承诺低于国内有税价格约15%至35%。据称,三亚免税店内目前共有商品1.7万多种,但单品价格在5000元以下的仅占50%。

  最大的现实因素应在于“三限一补”。“三限”即“限次”——海南省居民每个公历年可享受1次免税购物,非海南居民最多可享受两次;“限值”——单价人民5000元以下商品,累积购物金额最多不超过人民币5000元;“限量”——化妆品、服装服饰、笔、糖果限5件之内,小皮件限4件之内,首饰、工艺品、手表、香水、眼镜等大多数其他商品限2件之内。“一补”即“补税”——单价人民币5000元以上商品,每人每次限购1件,并需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行邮税)。昨日有关方面在记者多次追问下并未透露价格在5000元以上商品的具体补税方案,因而这部分商品在税后价格上可能并不具备优势。

  这些因素导致这一政策短期内的市场规模有限,从而对相关长期利好公司在短期内贡献有限。

  不过,还有一“限”倒是利好航空公司,即购买人必须是从海南乘坐飞机离开海南本岛,前往我国其他地方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省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