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涨停车费能否治交通拥堵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月十九日下午崇文门北京医院附近的停车位上车辆停放很少收停车费的工作人员说北京停车费标准调整之后每天在此停车的数量比以前少了三分之一光明网记者 杨慧峰摄

  为了缓解城中心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北京继先后实施“单双号限行”、“摇号限购”政策后,从4月1日起,又一次拉开治理交通拥堵的序幕,大幅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三环以内占路停车费从过去每小时2元增至第一个小时10元、之后每小时15元。半个月过去了,这次缓堵新政是否收到了成效?4月17日,北京市交通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根据最新监测数据,目前北京缓解交通拥堵“初见成效”,道路交通运行状况有了改善。

  半个月开出罚单,7.6万张!

  “停车费涨了后,我觉得路上的车流少了一些,尤其是早、晚高峰这两个时段,出行时比缓堵前顺畅许多。”在崇文门附近上班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单位有停车场,她上班不用为苦寻停车位而烦恼。然而,像刘女士这样幸运的车主并不多。

  4月15日,北京市交管部门发布消息,自4月1日停车收费涨价以来,交管部门对重点地区违法车辆及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顿,半个月之内,已对违法停放车辆开出7.6万张罚单,平均每天达5429起,同比上升163%,主要大街的停车秩序明显改观。

  4月17日,北京市交通委首次公布缓堵成绩:今年1月至3月,北京交通拥堵指数下降16%。工作日平均拥堵持续时间减少1小时,为1小时15分钟。同时,北京市民绿色出行意识增强,工作日公共交通日均总客运量达到1943.0万人次,增长3.9%。其中,1月1日至4月15日,北京地铁客运量完成5.76亿人次,单日最高客运量近700万人次,日均548.95万人次,同比增长20.2%,城市交通疏堵工程初见成效。

  记者在西单、崇文门、宣武门、前门大街等繁华商圈地段观察,发现路侧停车秩序明显好转,周边的交通也顺畅了不少。但同时,受停车费上涨影响,许多车主为了逃避停车费,只得将车停在办事附近的胡同内,致使胡同的停车数量上升了10%至20%。前门东大街分布着台湾会馆、刘老根大舞台等文化娱乐场所,周边胡同车满为患,使本来狭窄的胡同“雪上加霜”。

  看来,以后将车停在胡同内也不“安全”了,据悉,为了加大治法力度,有关部门将并进胡同执法,对乱停车辆贴条。目前东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昌平、顺义、怀柔、密云等区县正在积极扩充专业交通协管员队伍。其中朝阳、丰台、海淀、西城四区将招千名交通协管员,以扭转胡同乱停乱放车现象增多的趋势。

  一天115元,停不起!

  停车费上涨,出行成本加大,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这两天市民张女士为停车、开车的事心中百般纠结。她家住南四环,孩子的学校在和平门,单位在东单。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她开车将孩子送到学校后直接上班,路边停车一天也就10元钱,一个月22个工作日220元搞定。现如今,上班一天就算8个小时,停车费少说也要115元,一个月就是2530元,是以前的10倍多。这还不算,周末还要送孩子上补习班。此前将车停在胡同里,两小时4元,现在每15分钟2元,两小时25元。加上居住小区的停车费,光停车费每月就要3000元。她感叹道:“出行的成本太大,买得起车,开不起,更停不起啊!”

  据公联顺达所管辖的路侧停车场停车数量统计,两周来,路边停车数量较调价前减少了一半左右。在一类地区的4个重点区,如中央商务区、燕莎地区、中关村西区和翠微商业区,记者了解到,调价前,这几个地区附近的占道停车场,多是上班族的长时停车;调价后,上班族的长时停车数量骤减。

  这次停车费涨价,虽然调的是非居住区停车场白天收费标准,但也让不少住在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的有车一族苦不堪言。

  前几年回迁到朝内大街的市民宋先生抱怨道:现如今路边停车非法了,小区又没有停车位,才几天呀,我就收到两张违章停车罚单!总不能让我们把车扛起来吧?交管部门半个月罚款760万元,真金白银,这可都是从我们车主腰包里掏出来的啊!

  市中心老旧小区的停车问题的确成了一项“老大难”。据了解,在北京中心城区,许多小区是二三十年前建造的,有的回迁小区虽然只有10多年的历史,但当时只考虑了满足基本住房要求,与之配套的只是自行车棚。现如今,自行车都换成了小汽车,没有停车场,许多车只好停在路边。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截至2010年,北京经营性停车场5671个、停车位约140万个,居住小区停车场2516个、停车位约78万个。根据北京市交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为489.2万辆,这意味着一半以上的机动车只能停在路边或其他场所。

  停车“跟风涨价”,不行!

  近日,在北京市发改委价格举报热线接到的投诉中,停车收费一直高居榜首,车主与停车管理员因停车费问题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

  一方面,许多车主陷入了被涨价、被贴条的困扰之中,拒交停车费事件激增;另一方面收费难,停车管理员因收费问题屡被打骂。据一些停车管理公司统计,自4月1日以来,已有三成停车管理员流失。

  “政府治堵我们拥护,但治堵政策的出台,也应该考虑老百姓的实际情况啊!与停车费涨价配套的政策滞后,停车难题不能转嫁到老百姓头上。”有的网民发帖诉苦。

  针对城中心老旧小区停车难题,4月15日,北京出台了“老旧小区周边占道停车场居民停车优惠政策”:居民凭有效证明停车时,其临时停放或按月、按年租用停车位收费标准均可按照居住区露天停车场收费标准执行,小型车露天临时停放0.5元/小时。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非居住区白天停车收费标准是北京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举措,将实行各区县属地责任,重点是落实居住区周边占道停车场当地居民停车优惠措施,保障市民基本停车需求。同时,约谈小区停车场经营单位负责人,加强价格监测和监管,防止居住区停车场“跟风涨价”和“哄抬价格”。

  记者了解到,针对部分老旧小区停车资源不足的情况,目前各区县正在深入挖掘辖区停车资源,加大停车设施投入,因地制宜建设简易式、机械式、立体式停车库,最大限度缓解老旧小区、医院、学校周边的停车难题。

  为了缓解路面交通压力,CBD管委会日前宣布,辖区内的阳光100、万达广场、万通中心等多座商务楼宇推出“地下车位前半小时免费”措施,吸引机动车辆主动停入地下。据悉,目前CBD共有各类商务楼宇80余座,地下车位6.5万个,然而车位平均使用率不足七成,有的写字楼甚至只有三分之一。

  北京治堵方案核心专家、市政协委员李少华表示,实施综合治堵措施已经取得一定效果,预计半年内拥堵状况将有明显好转。停车费调高后,车主除了考虑找停车位难的问题外,还会重新衡量自驾车出行的成本。

  但也有专家认为,治堵是一个系统工程,靠提高使用成本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绝非简单的“一涨了之”可以实现,必须有相应的交通管理政策进行配套。只有建立一个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系统,方能让更多人在成本压力下选择公交出行。 本报记者 张景华

  链 接

  ●北京一类地区为三环路(含)内及三环外的4个重点区域:CBD、燕莎地区、中关村西区和翠微商业区,路侧占道停车首小时10元,第二小时起15元;露天停车场8元每小时;地下停车场6元每小时。

  ●北京二类地区为五环路(含)以内除一类地区以外的其他区域,路侧占道停车首小时6元,第二小时起9元;露天停车场5元每小时;地下停车场5元每小时。

  ●北京三类地区为五环路以外区域,路侧占道停车第一小时2元,第二小时起3元;露天停车场2元每小时;地下停车场2元每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