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仅一成基金持续跑赢业绩基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基金不断发行,对于投资者而言,虽然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却又开始面临新的困惑——开放式基金近千只,怎样才能选到业绩表现良好的基金?而投资者经常遇见的情况却是,上年度业绩表现抢眼的基金,在新的年度开始后,多数业绩难以保持领先。

  日前,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结果,似乎为投资者选择基金提供了新的思路:如果一只基金能够较长时间持续地超越自身业绩比较基准,这样的基金业绩应该属于优秀,并进入投资者的核心资产配置。该调查显示,过去三年中,只有一成多基金可以持续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连续三年均超越自身业绩比较基准的股票型基金为30只,占比为12.2%;而进入统计的126只混合型基金中,连续三年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为16只,占比为12.7%。

  在连续三年均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46只基金中,耳熟能详的华夏大盘精选遥遥领先,其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超过13倍,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仅为132.93%。此外,国泰基金旗下的国泰金鹰增长基金、国泰金龙行业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增长分别达到476.95%、411.88%,但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仅为68.78%和95.6%。上述能够实现长期稳健收益的隐形“绩优”基金,还有一个共同特征便是,基金管理公司规模较大、投研实力较强,归属于华夏、国泰、银华的基金较多。

  有理财专家认为,短期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大多会受一种市场风格的驱动,在特定的市场风格中业绩表现较好,而不一定能适应所有或大部分市场风格。而历史数据表明,只有极少数基金能够适应多种不同的投资风格。因此,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应将基金的长期业绩作为重点考察对象,并综合基金投资风格、投资目标、风险收益能力等因素全面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