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核查上市公司“采矿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宝安到底有没有“石墨矿”?宁波联合的“锑矿”究竟在哪里?“罗生门”般的“采矿门事件”终于引起了中国证监会的高度关注。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昨日回应,已对“采矿门”有关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开展核查工作;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对中国宝安是否拥有石墨矿,上市公司和分析机构的口径始终不一致。有投资者在4月19日就此事件向证监会递交了投诉信。证监会此次回应便是针对该投诉而来。

  递交投诉信的股民李某认为,国泰君安等四家券商及相关分析师在此间涉嫌虚假陈述。而他参照这些报告买入了中国宝安,从而遭受了重大损失。

  事件起源于去年10月份,石墨烯的制备者获得诺贝尔奖后,中国宝安即成为A股市场“石墨烯”概念的第一股。之后,包括平安证券、湘财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纷纷发布中国宝安旗下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贝特瑞新材)拥有石墨矿的研究报告。

  但中国宝安却在3月15日发布公告称,目前暂未取得石墨矿产资源,贝特瑞新材所使用的石墨原材料主要来自采购。当时有媒体质疑,众多券商没有调研就发布关于中国宝安石墨矿的报告,是误导投资者。

  但是在3月23日,中国宝安在年报中回应,其研发的新产品石墨烯已完成小试,正在进行中试。第二天即有媒体再发质疑,称中国宝安石墨烯连试验都没有,就直接进入中试阶段,从小试到中试没有几个月到几年时间是不可能做到的。对此,中国宝安再于3月27日在官方网站上给出详细解释,称贝特瑞新材石墨烯项目从2008年11月开始至今已经历了四个阶段。中国宝安从今年1月18日至2月22日股价上涨近80%。

  相比中国宝安,日信证券对宁波联合境外锑矿研报更显得“无厘头”。因近期股价表现神勇,宁波联合在3月31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并未接受过券商调研。而日信证券在3月27日的一份报告中披露了宁波联合一境外锑矿的储量等详细数据,并给予“买入”评级。宁波联合股价从3月22日至今,涨幅已达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