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宝安鸡西寻矿有果 拟合资参与石墨矿开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与多家券商在“石墨矿有无”这一问题上演“罗生门”后,中国宝安今日再次对其在鸡西柳毛地区寻找石墨矿一事予以了说明,并首次表示将通过控股子公司贝特瑞与相关石墨矿拥有方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来开发石墨矿资源。

  停牌一天后,中国宝安今日发布公告,就央视日前所作《中国宝安石墨矿风波真相》进行了回应。而与今年3月15日澄清公告中“公司无法确定能否取得相关矿产”的表态不同,中国宝安表示,目前经过与相关石墨矿的实际控制人李洪生多次协商和谈判后,初步确定由李洪生以孙耀斌的名义和贝特瑞共同出资成立一家新公司——鸡西市长源矿业有限公司(拟命名),其中对方以所持的石墨采矿、选矿设备等资产评估作价后出资。但由于目前新公司还在筹备之中,尚未签署相关协议,因此新公司的具体出资金额尚未最终确定,出资比例尚未明确。

  中国宝安上述所指的石墨矿资源为鸡西市柳毛郎家沟矿段和柳毛站前矿段,其中站前矿段有采矿证,郎家沟矿段的采矿证正在办理之中。据黑龙江省矿产地质第一调查研究所1983年勘探地质报告,上述两个矿段的石墨矿石储量合计为7000万吨左右。目前估计仍有5000万吨以上的储量,其中郎家沟矿段3000万吨以上,站前矿段2000万吨左右。而鸡西市政府则表示,鸡西柳毛郎家沟矿段石墨资源目前可维持开采现状,相关部门将协助办理采矿权证等相关手续;鸡西柳毛站前矿段的采矿证属历史遗留矿权,相关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有偿使用方式,全力协助办理相关事宜。

  今年以来,中国宝安石墨烯的研发进展以及是否拥有石墨矿资源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此前,有多家券商在研究报告中提及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资源,但中国宝安却澄清表示公司目前并不拥有石墨矿资源,进一步引起外界对中国宝安在信息披露透明度方面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