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将被诉内幕交易 "股神"巴菲特投资管理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日,“股神”巴菲特及其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遭到一名股东起诉,称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未能及时发现大卫·索科尔涉嫌内幕交易的事实,使公司名誉和投资者的利益受到损害。对于近来已被爱将索科尔连累而遭到质疑的巴菲特,这更是火上浇油。

  有关索科尔涉嫌内幕交易丑闻近日沸沸扬扬。风 波 起 源 于 伯 克 希 尔 上 月 决 定 收 购 的 路 博 润(Lubrizol)公司。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 C )消息,去年索科尔在与花旗集团银行家会面时收到可能做交易的18家公司的信息,索科尔当时表示只对其中的路博润感兴趣。此后索科尔大量购买了路博润股票,并在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情况下建议伯克希尔董事会购买路博润,此后适时卖出股票并从中获利约300万美元。

  提交诉状的股东梅森·柯比(M asonK irby)认为,巴菲特未能及时发现这一事实,使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名誉受损,他称,“大卫·索科尔的交易行为以及巴菲特未能有效地向大卫·索科尔告知公司的交易政策的决定违反了对客户忠诚和对伯克希尔以及其股东负责的精神。”

  梅森在诉状中要求追讨索科尔非法投资获利的96000股路博润股权,并要求被起诉的三方对公司的信誉和商誉损失作出赔偿。

  此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对这起涉嫌内幕交易案展开了调查,索科尔也已于3月底辞职。

  在宣布索科尔辞职的声明中,巴菲特曾对索科尔表示维护,他说,“大卫和我都不认为购买路博润股票的行为存在任何非法之处。他告诉我,这些并非他辞职决定的原因。”在此声明之后,巴菲特便拒绝就此事回应媒体。

  虽然索科尔的行为究竟是否属于内幕交易目前还无定论,但关于他的行为是否合法、辞职是否由于内幕交易、巴菲特是否过于信任索科尔以及伯克希尔哈撒韦会否陷入声誉危机的讨论声四起。

  在路透社近期举办的全球并购峰会上,23位美国顶尖投资银行家中的21位都表示伯克希尔高管在将这家公司列为可能收购目标时,绝不应该私自交易路博润公司的股票;约五分之一的人认同索科尔的行为将招致内幕交易的指控。

  这无疑已经对伯克希尔产生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也激起了一些人对向来注重声誉的“股神”巴菲特的不信任。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他(索科尔)并非唯一应该为此受到指责的人,索科尔的失足应该让80高龄的巴菲特直面自己的错误。

  索科尔在3月31日接受C N BC电视采访时透露出在伯克希尔收购比亚迪以前,伯克希尔副董事长查理·芒格也曾持有比亚迪公司的股票,对巴菲特无疑又是火上浇油,引起了更多对巴菲特投资的疑问。

  标准普尔也表示关注此事,并评论称,“这一事件对公司的管理是一次动摇,加强了我们对控股公司层面缺乏传统公司基础架构的关注,这有关我们以前确认的管理继任计划的审查。”标普还认为,索科尔事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分散其管理团队的注意力。

  该公司内部使用了超过10年的《“内幕”交易政策与程序》清晰地表明:“对于所有员工,包括他们的家庭成员,从伯克希尔公开披露收购或持仓某上市公司的证券时开始,所有有关这家公司的证券交易必须预先到马克·汉堡处清零,直到伯克希尔声明已不再持有该公司的股权。”去年5月,巴菲特还向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高层员工发出了题为“内幕交易政策和程序”的内部备忘录。

  巴菲特最得力的助手、最可能成为其继承人的索科尔违反了这项政策,说明这项政策没有得到重视。即使巴菲特可以逃过道德指责,这一事件也表明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存在着内部管理的漏洞。

  在SE C介入调查的第二日,伯克希尔股价下跌2%。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个月,由于大卫·索科尔离职后引发的内幕交易猜测已经使得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下跌4%。

  眼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即将召开,巴菲特将面临众多股东对索科尔事件的质疑,此前逐渐明晰的巴菲特接班人选也随着索科尔离场而再次陷入混沌,此时又遭起诉,巴菲特的棘手问题可谓接踵而至。记者 张媛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