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CRB现指保持加速上行态势 国内农产品明显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评:3月CPI增速达到5.4%,超过市场预期,这使得不少投资者对4月国内通胀形势较为悲观。从最近数据看,一方面,来自食品方面的涨价压力已经明显缓解;但另一方面,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巨大。

  在国内农产品方面,据农业部最新数据,4月19日,农产品批发价格总指数报180.60点,继续呈现震荡下行态势,4月19日点位也是自今年1月11日以来的最低点。不难发现,在季节性因素的作用下,农产品价格已经开始在下降通道中运行,这对于缓解国内通胀压力将起到比较明显的积极作用。

  在国际大宗商品方面,代表大宗商品走势的CRB现货指数4月19日报575.44点,虽然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但整体看仍处于上升趋势中。考虑到日本灾后重建、欧美经济体复苏以及中国因素的叠加影响,分析人士预计短期以原油、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易涨难跌的格局中,中国因此将承受较为沉重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整体而言,当前国内通胀压力的影响因素似乎正在从内因向外因转变。在此背景下,有两方面动态值得关注:其一,美联储货币政策,美国宽松货币政策转向的时点很可能将成为中国国内通胀压力明显降低的起点;其二,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人民币有可能继续选择升值,这或将为A股投资者提供相应的主题性投资机会。(龙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