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双汇公关被指缺乏诚意 鲜肉打6.6折仍少人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广州沙园市场的双汇冷鲜肉档口乏人问津。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3月16日,在双汇“瘦肉精”事件后,上海超市将双汇产品下架。新华社发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吴伟玮 黄丽嫦 詹丽冬

  42亿元!昨日双汇发展再现一个跌停蒸发了42亿元,按照昨日广州的猪肉零售价,双汇损失了超过15万吨猪肉。

  虽然“瘦肉精”事件已曝光一个多月,双汇不但在深交所复牌,还召开了万人大会对外表达了歉意,但广州市民依然不买账。记者昨日在海珠区沙园肉菜市场发现,双汇鲜肉打出“降价打6.6折促销部分商品,甚至买猪肉还送清远一天游”,但大多数消费者并没有因为降价而购买。

  事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更为直接,双汇发展复牌后连续两个跌停,重仓的多家基金无一逃脱。对其未来走势,最新调查显示,参加投票的11万多网友里面,超过61%认为未来双汇发展会有多于5个的跌停,甚至有职业股民向记者表示,虽然双汇已经对事件作出了道歉,但该公司主营产品的猪肉同质化十分严重,消费者或会对双汇品牌失去信心从此不再购买其产品,进而影响到公司的业绩。如果进入这种恶性循环,双汇发展的股价从百元高位跌至十几元也不是不可能的。

  打折又送礼仍少人买肉

  昨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来到工业大道北沙园市场,发现猪肉摊档有二三十家,每家猪肉档前都有三三两两的市民在买猪肉。不过,双汇肉类连锁专卖店却显得冷冷清清,记者在摊档前停留了半个小时,在此停留的消费者不到10个人,这些消费者在肉档前匆匆停留了几秒便走开了。

  在双汇店面显眼的位置,贴着好几张促销单张。“新鲜的前腿骨肉原价12元一斤,现价只要8.9元”、“新鲜扇骨原价12.5元,现价8.9元”,此外冰柜中的碎肉也在进行降价促销,附近摊档的排骨普遍在18元左右,但双汇就将价格调到16元以下。为了招徕顾客,店里面甚至打出了旅游牌——“为了答谢新老顾客,凡在本店购买38元者可免费清远一日游”。

  尽管双汇在大搞降价促销活动以拉动销售,但消费者并不领情。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在半个小时里,双汇的专卖店仅有一位消费者买了份特价的扇骨。有位消费者本来买了几条猪舌头,已经称了重最后还是没买。而其对面的两个猪肉档,每隔一两分钟就有消费者光顾。

  登报力证广州的肉没问题

  在双汇摆放冰柜旁边,放了一大叠足有半米高的报纸。每逢有消费者在摊档前停留,专卖店的老板就迅速递上一份。记者接过报纸发现,是双汇在广州某报纸上做的广告,广告力陈双汇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正在进行五大行动。“出问题的是河南双汇,与广州没有关系,我们的基地在清远,”专卖店的老板指着广告告诉记者,“如果这里的猪肉有问题,早就不让在这里卖啦。”

  “这肉新鲜吗?”这时有一位市民咨询道,店主便马上回应:我们的肉都是放冰柜里的,绝对新鲜。不过这位市民在思考几秒钟后还是离开了。

  在新港西路的百佳超市四楼的包装熟食专柜,双汇火腿肠占据着比较大的柜位,而且还有一个独立的柜位,促销降价的字眼十分明显。记者在这个专柜前观察近半个小时,只有几位年轻的小伙子来选购火腿肠,开始有一位小伙子准备把双汇的产品放入购物篮,不过立即被同行的朋友制止,“双汇产品有瘦肉精的,你还买它的东西啊?”

  据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自从“瘦肉精”事件曝光以后,双汇的产品一直都不太好卖,虽然也有促销活动但消费者根本不买账。另外,记者在百佳的鲜肉柜台,售货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并没有双汇的鲜肉,自从双汇“瘦肉精”事件后,消费者买猪肉都更谨慎了,他们会用更多的时间告诉消费者如何分辨那些没有瘦肉精的猪肉。

  背景资料

  双汇“瘦肉精”事件

  央视315特别节目《“健美猪”真相》报道,河南孟州等地养猪场采用违禁动物药品“瘦肉精”饲养,有毒猪肉流向了济源双汇。

  3月16日、17日,双汇集团就“瘦肉精”猪肉事件作出回应,声明称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是双汇集团下属子公司,对此事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双汇集团深表歉意,并责令济源工厂停产自查。还对济源双汇总经理、主管副总经理、采购部长、品管部长予以免职。

  专家说法:

  双汇的公关手法缺乏诚意

  双汇除了登广告力求复建消费信心外,之前更在总部召开了一个万人职工大会,被外界称为“万岁”公关。

  3月31日,双汇集团在漯河召开万人职工大会,双汇董事长、71岁的万隆鞠躬道歉,有经销商最后高喊“双汇万岁,万隆万岁!”

  中山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曾治表示,召开这样一个万人大会有作秀的嫌疑。“本来召开这样一个大会,整个会议的色调应该低调严肃,但后来却演变成带有娱乐色彩。另外,是否需要召开这样一个万人大会也值得考虑,不如将会议的费用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或者转移到一些更实际的举措上,”曾治表示,另外危机公关应该给人真诚的感觉,着力于让消费者恢复信心,而不应过分强调自己的损失,缺乏诚意。

  曾治还认为,目前双汇虽然列出了几大质量把控的措施,但却缺乏消费者层面的体验,消费者对此无法感知。双汇下一步要恢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应该更多地投入做消费者的体验工作,比如通过参观生产基地等措施让消费者感知双汇在管理体系上的改善,从而恢复消费信心。

  资本市场影响:

  双汇复牌3日蒸发市值142亿

  昨日,双汇发展(000895)复牌后第二个交易日再度跌停,连续3个交易日,双汇发展跌幅累计为27%,3个交易日市值累计蒸发了142亿元。机构也受到重挫,年报显示持有双汇的基金共有175只,若目前持股不变 ,这些基金两日损失将超过30亿元。双汇复牌后,投资者对该股后市较为悲观,认为该股或还要再经历两到三个跌停。机构认为,事件将对公司品牌和重组进程构成较大影响。

  双汇“瘦肉精”事件后续影响会如何?业内不少机构分析师均认为,此次事件对双汇的收入和业绩影响都较大,3月份,预计事件影响双汇集团营业收入达到13.6亿元,其中影响双汇发展营业收入13.4亿元。

  天相投资分析师还认为,“瘦肉精”事件对公司品牌影响将构成了重大影响,对公司资产注入进程及拟注入资产评估值也有不利的影响。目前公司虽表示将全力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但进程仍将受影响,主要是来自双汇进一步调查的进展及公司恢复生产经营情况的制约。

  分析师认为,该股近期波动将比较大,安全价位看至60元左右,但要获取超额回报还需要时间。昨日,该股在跌停后收于63.1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