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东电巨额赔偿账单引发疑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7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会长胜俣恒久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鞠躬。胜俣恒久当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进入安全的“低温停止”状态需6至9个月时间。 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

  新华网东京4月21日专电(记者冯武勇)日本政府拟定的福岛核电站事故赔偿草案21日浮出水面,其关键在于新设“核电站赔偿机构”,集公私之力向东京电力公司提供赔偿资金支援。此举无疑是想避免东电因巨额赔偿陷入破产或被迫“国有化”,给日本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更大混乱。但是,谁来为东电埋单目前引发了广泛疑虑。

  分析人士认为,归根结底,东电投资者乃至日本国民都逃不开为这家大型企业的巨额赔偿账单埋单。

  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长期化已不可避免。东电不久前拿出6至9个月内稳定事态的时间表,但最乐观估计也需十年之久方可实现彻底废堆。核泄漏事故不仅使核电站周边居民和企业深受其害,福岛县及其邻县的农业、渔业、旅游业等各行业也蒙受巨大损失。当地农协、渔协已向东电提出赔偿要求。可以说,如无外力支援,仅赔偿金一项就可置东电于破产境地。

  然而,在日本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及广泛的影响等种种因素难容东电破产。

  首先,从特殊行业性质和地位而言,东电可谓日本经济一大“巨无霸”。东电发电量占日本全国40%,掌握着日本关东地区的经济命脉,这一垄断地位决定了东电的不可替代性,不可能像普通公司一样说倒就倒。

  其次,东电经济影响力不容小觑。从资产规模看,2009年度数据显示,在非金融保险类企业中,东电总资产规模仅次于丰田汽车公司和日本电信电话公司。此外,东电庞大资金的触角也渗透到日本经济各个层面,是多家大公司的大股东或主力股东。本月17日,东电会长胜俣恒久称,东电计划变现日本第二大电信公司KDDI股票以补充资金,消息一出KDDI和其他数家东电持股的大公司股票应声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