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资翻番"涨声"要靠落实 跑不过物价等于贬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资的“涨声”到最后只会落到“正式工”的铁饭碗里吗?这是网友们普遍的疑问与担忧。

编者按】近日,“工资翻番”的话题引发了网民的热议,网友对此表示欢迎,但更多的是表达了担忧,认为工资上涨一定要以稳定物价为基础才有意义,而且应当在社会财富的“蛋糕”争夺战中,防止少数行业、部门和群体依靠资源垄断和特殊身份获取不公平、不合理的分配比例,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广州现状:设有指导线但不具强制性

  关于工资增长,早在2008年,广东省就公布了“收入倍增计划”:力争全省职工工资每年递增14%以上,2012年的工资水平要比2000年翻两番。随即,广州公布计划,从2008年起力争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每年递增12%以上,到2012年左右,实现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比2000年翻两番。2000年,广州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8974元,按照翻两番的目标,到2012年,广州职工平均年薪将达到近7万元。

  但随后发生的金融危机,使不少企业开始冻结甚至降低薪酬待遇,大部分员工的工资不仅没有增长,反而缩水。在政府层面,包括之前广东提出的连续三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举措,也层暂时中止。收入倍增计划被暂缓执行了。

  据了解,关于企业涨薪,在广州市每年年中左右都会出一条企业工资指导线。例如,广州市公布2010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1%。自2004年以来,广州市发布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均在8%~14%之间。

  但是工资指导线并不能强制企业涨薪,只是引导企业新一年涨薪的参照。对于网友提出的工资指导线也只是雾里花水中月的说法,广州市人社部门表示,虽然不具备强制性,但能反映出目前的市场趋势。“如果企业能顺应趋势,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也会更强;而不顺应这个趋势的话,工资不上涨,则可能会出现员工辞职多,招不到人的情况。”

  网友:工资“涨声”并无新意

  网民认为,工资增长目标本身不应该成为“目标”。署名为“薄文军”的网民认为,工资增长翻番固然可喜,但这只是个维持“同步增长”与“还清欠账”的问题,并无更多创意。“听起来这是一项非常宏伟的目标,但仔细分析,这一目标本身并不应该成为‘目标’。因为根据各地‘十二五’期间产值翻番的计划,到‘十二五’末,许多地方的G D P都会在‘十一五’末基础上实现翻番。只要工资增幅与G D P增幅持平,职工工资收入增长当然也要翻番。”

  另外,网民也质疑“工资翻番”可行性,工资涨不涨,要靠真正地去落实,不论实行什么制度,都是国企单位去实行,私企真正做到了吗?署名为“路人甲”的网民就认为,“财政拨款的没问题,关键是人社部如何确保企业的工资翻番?如果做不到,那么对企业工人来说,绝对是悲剧,意味着你现在的工资贬值一半。”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群义认为,在增加工资的问题上,首先有一个前提,那就是针对工薪族。而在收入分配问题上,现在对于社会分配不公的主要着眼点应该是劳动收入和非劳动收入的关系上。一些人的过高收入引起愤怒,主要原因是,其收入包括了比较高的非劳收入。假如说是一个农民工,通过加班加点拿到了比较高的收入,大家就不会有什么怨言。我们要解决的是非劳收入过高的问题。在工薪收入和其他收入的关系上,比如说,炒房、炒资源的收入,引起社会上很大的不满,一是因为量比较大,二是因为这种收入不是凭着劳动得来的。所以说,在调控时这是更应关注的。

  物价上涨太快,工资翻番也不够

  “我们不涨工资,要求降物价”。涨薪的消息在众多民众中似乎还比不上对物价下降的要求迫切。有网友指出,现在物价这么高,即使工资翻番了,但物价到时也翻了3倍或5倍,那工资实际上还是没涨反降。

  网友“手机用户”提出,“工资翻倍,物价能不翻倍吗?工人的工资都涨了,难道工人制造的产品不涨么?一个商品由许多道工序生产出来的,所以工资翻倍物价必翻几倍是正常的规律……工资可以不涨,物价降才是硬道理。”

  网友“刘一飞”认为,“工资翻一番是美好的愿望,但是等5年过后,物价更高,贫富差距就越大,还不如来点实在的:一、加大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工资额度,至少应该在2年内退休工资翻一番;二、提高低保2年内翻一番;三、监管企业用工,尤其是企业用工合同的签订、执行情况以及薪酬的监管;四、加大对国有企业尤其是垄断型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及纳税的监管;五、加大对采掘有色稀缺金属、煤矿、石油等采掘业企业薪酬、福利、纳税等方面的监管力度。”

  [历史]60年广州人工资涨了60倍 今年79岁的王勇,是广东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的退休干部,喜爱收藏的老伯有个工资条“档案”,记载着他的工资变化。

  [讨论]好大的画饼:工资五年内翻番,广州月薪8000元不是梦!

  大家都来说说,你的工资逐年增长了吗?你对未来的经济收入翻番有信心吗?——以,“十二五”期间要实现职工工资翻番,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若真的推出这一目标,极可能加大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进一步加剧收入的两极分化。人保部与其空谈职工工资五年翻番,还不如配合有关部门采取一些实际措施,切实增加居民的实际收入。比如倡导国企向国民分红;敦促央行加息,结束居民存款负利率时代;改善国民福利待遇,大学教育免费、重大疾病治疗免费等等。这些做法对于增加国民收入水平显然更有实际意义。

  [疑问]社会工薪阶层工资怎样赶上社会发展水平? 在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曾经的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工资处处长陈斯毅看来,在“强资本,弱劳工”的情况下,如果单方面依靠企业来提高工资,显得很不现实,应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促进企业建立劳动报酬分配制度。“显而易见,工资集体协商最主要的困难就是资方不愿意坐下来和你谈,不屑和你谈。”肖胜方,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劳动法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工资集体协商专家顾问一针见血地指出。

  [评论]谁为企业职工工资翻番埋单? 为有源头活水来。提高企业支付能力,助推职工工资增长翻番计划的实现,政府不妨从两方面入手,第一,考虑适当降低企业各种税赋,放水养鱼。据全国税收资料统计,仅2008年,中小企业缴纳流转税15003亿元,在流转税中所占比重达到86%;缴纳企业所得税4952亿元,所占比重为76%。过重的负担不仅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制约了员工的收入增长;第二,还应该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力度自主研发,千方百计提高劳动生产率,让企业有更多的钱支付给劳动者。

  [改革]收入分配改革涨工资减个税让你的钱包鼓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实行“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在未来5年间,使城乡人均收入年均增长率不低于15%。知名经济学者梅新育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微博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微观机制还是从宏观层次,无论是从生产还是消费环节来看,收入分配领域的平等、公正都是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更多]个税免征额将上调到3千月入超1.9万要多交税

  广州日报记者按照目前预测的工薪所得适用税率(最终应以官方公布为准)推算,扣除“三费一金”后,月入1.9万元成为税负增减的分水岭,低于1.9万元的纳税人税负减少,而高于1.9万元的纳税人税负增加。

  [声音]广州工薪层称免征额偏低月入6000减负200元没意义

  工资薪金减除费用标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将由现行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000元,原先的9级超额累进税率拟调至7级。然而,对广州工薪阶层而言,这个新个税起征点仍嫌偏低。专家认为,个税免征额标准不应全国“一刀切”,广州起码应在4000元以上,并与CPI紧密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