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奖得主马斯金:应对信贷危机需事前手段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4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后救助有成本,而且银行会形成预期,产生新的危机

  【财新网】 (记者 王晶) “巴塞尔协议Ⅲ对银行提高了资本充足率,虽然其他政策可能帮助很小,但是资本充足率提高是很有帮助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在北京说。

  4月22日,马斯金作为“陈岱孙经济学纪念讲座”首讲,参加清华大学经济学系建系85周年系列活动。

  马斯金表示,信贷市场与一般商品市场不同,信贷市场有严重外部性,每家银行都不会独善其身。

  至于应对金融危机,如果事后处理的话,当银行出现问题,政府可以对其救助、注资,从而银行可以继续借贷。但是救助政策有成本,而且银行会形成预期,产生新的危机,“所以需要事前手段。”马斯金说。

  马斯金表示,要把预防危机放在第一位。阻止金融危机发生的方法,就是要有更多的监管。

  至于监管的原则,马斯金认为,可以包括对杠杆的限制,对资本充足率要求,限制衍生品,对银行高管奖金的管理,以及对银行规模的监管。

  不过,马斯金也表示担忧,“十年之后,我们还有勇气改革吗?”他指出,人们的记忆是短暂的,金融改革提出已经两年,政府官员可能会忘了危机给他们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