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发展涉嫌虚假陈述 隐瞒关键性承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期深陷瘦肉精事件的双汇发展,又涉嫌在资本市场虚假陈述。

  双汇发展之所以能够迅速摆脱跌停板的命运,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瘦肉精事件后该公司的销售“迅速回升”。根据双汇发展4月18日晚发布的公告,双汇集团及公司“生产稳定,销售规模逐步提高”。由于经营并没有恶化,该公司的股票走势也就比投资者的预期好很多。

  但双汇发展的这则公告却涉嫌虚假陈述。从全国各地的销售市场来看,双汇产品的销售并没有该公司公告中显示的那么乐观。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双汇在上海的冷鲜肉市场几乎绝迹,在北京一些超市其火腿肠销量萎缩超过五成,在华南地区销售也遇冷,而在成都地区双汇产品仍未重新上架,多数经销商的销量大幅下滑,下滑幅度少则五成,多则八成。不难看出,双汇的公告与实际销售情形出现了明显的偏差。原因何在?双汇发展在公告里隐瞒了关键性承诺。有媒体报道,瘦肉精事件发生后,双汇向经销商承诺:“在5月份之前未销售完的产品,都可以无条件退货,且退货的损失经销商不用承担。”正是这种不承担风险的承诺,令经销商不考虑实际销量而大肆铺货,从而导致了双汇的发货量与回款金额急剧回升的表象。

  而4月22日晚双汇发展发布的澄清公告,证实了此前公告中该公司对关键性承诺的隐瞒。澄清公告称,在瘦肉精事件发生后,公司确实增加了退货范围,将5月1日之前生产的过期滞销品退货政策由原双汇承担50%调整为承担100%,并在退货范围中新增加了临期产品,其他三类滞销产品的退货政策仍均保持双汇承担100%。

  在公告中隐瞒关键性承诺,这在性质上是十分恶劣的,它表明双汇在违法违规的道路上正越走越远。希望监管部门能够依法查处双汇发展涉嫌虚假陈述一事,追究有关责任人及公司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避免双汇发展成为中国股市的瘦肉精。

  皮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