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锐退货危险信号 风电企业现金流亮红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刊见习记者 王小聪 | 文

  投资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美国超导(Nasdaq:AMSC)股票的投资者也许没有料到,其手中的美国超导股票会因大洋彼岸的一家中国公司而一夜之间缩水40%。

  4月5日,美国能源设备制造商超导公司(下称美国超导)发布公告称,3月31日,其最大的客户中国华锐风电(601558.SH)拒收美国超导公司货物,这些1.5兆瓦和3兆瓦风机核心电控组件原定于3月交付。

  同时华锐还将对部分合同延期付款,这些合同大约价值5600万美元。美国超导随即将2010财年的营收预期从4.4亿美元下调至3.55亿美元。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超导有四分之三出货量销往华锐风电。美国超导股价由此大跌。

  随后的4月12日,一家名为Izard Nobel LLP的律师事务所代表部分投资者在马萨诸塞州,向美国超导发起了集体诉讼,指责美国超导一直没有及时披露其与华锐的供货细节。

  作为中国风电市场龙头企业的华锐风电,甘冒打破良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大不韪,拒收合同货品,绝非寻常之举。

  大洋彼岸的这场官司,折射出中国风电行业步入下坡路的现实。以华锐为代表,中国风机行业的领军企业纷纷陷入现金流捉襟见肘的窘迫期。

  存货多了,现金少了

  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在接受财新《新世纪》记者采访时表示,华锐和美国超导目前仍处于正常的履约状态,双方就拒收一事需要继续沟通。

  但市场分析人士不这么看。中金公司4月初发布报告称,美国超导是华锐重要的合作伙伴,“华锐风电推迟付款凸现出其现金流状况恶化,这可能是由于风电运营商延期付款所致。华锐风电公布的2010年业绩显示:尽管向供货商推迟付款,但其经营性现金流仍为人民币负10亿元,为四年来最差。”

  华锐风电刚刚登顶全球风机市场占有率第二,其最新发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203亿元,利润达到31.7亿元,这两项业绩都比2009年增长了48%。

  然而这代表的是过去,如今风机市场的整体表现不容乐观。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对比同期中国风机市场的增长率,2010年中国(不包括台湾地区)新增安装风电机组12904台,装机容量18927.99MW,年同比增长37.1%。

  这个增长率并不低,但放在中国风机市场连续四年翻倍增长的背景之下,增速的骤降让人感到一丝寒意。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国风机市场老大的华锐,虽然保持了收入和利润的增长,现金流却遭遇挑战。中金公司指出,华锐201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负10亿元,而2009年这一数字是正的13.8亿元,也就是说,一年之间,华锐的经营性现金流下降了173.6%。

  一位长期跟踪风电行业的分析员对财新《新世纪》记者分析称,“华锐这么大的负现金流,一半来自应收账款,一半来自存货。”

  从年报数据来算,华锐2010年存货周转率为1.69次/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为3.15次/年。而根据中信证券的统计,华锐2007年的存货周转率为4.23次/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为8.18次/年。三年间,这两项重要的财务指标直线恶化。这是需要投资者警惕的信号。

  对此,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表示,存货激增是华锐出于战略准备的一种安排。

  他解释说,华锐存货变化主要来自于甘肃酒泉的一个3兆瓦产品线。华锐对该示范项目承担60%的供货任务,因为新机型的生产和调试周期比较长,为确保履约能力,华锐提前准备了100多台3兆瓦的机组以及几台5兆瓦机组,单这一项就使华锐2010年存货量增加20多亿元。

  2010年华锐中标384兆瓦(采用3兆瓦陆地风电机组)和45兆瓦(采用5兆瓦陆地风电机组)的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示范项目。

  陶刚称,对示范性的大项目或新机型,提前准备大量库存是华锐一贯的市场策略,即以强大的供货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他举例说,华锐能拿到中国第一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就因为事先在设计、零部件采购和测试上早有准备。

  但陶刚的这一解释并不能让业界完全释疑。2010年华锐存货年末余额为人民币112亿元,比年初余额增加43%。华锐在年报中承认,主要原因是销售规模扩大,公司原材料和半成品储备增加。

  一位熟悉风电行业的业内人士向财新《新世纪》记者分析说,存货一般分为产成品和半成品,如果存货中大量存在半成品,问题就比较大。因为产成品可以很快交付,半成品却不能。另外如果市场不景气,客户要求延迟交货的话,大量半成品会长期占用资金,进而影响现金流量。

  过去数年来,风机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客户抢着下订单。风机厂商在计算订单时,一般习惯于将中标数与中标并签订合同的两类订单都计算在内。然而,只有后一种情况,即签订合同后,风机厂才能收到预收款。

  2010年,华锐手中可能握有大量中标但未签合同的订单,而这些订单是收不到任何预收款的,在目前风电项目核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如果华锐已备货生产,那么资金自然被大量长期占用在存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