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式收入倍增计划如何开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已经具备居民收入倍增的基础条件后,如何实现“十二五”期间职工工资年均15%、总体翻倍的增速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究竟中国式收入倍增计划如何开局?除了常规的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方式外,还有哪些更好的措施?如何在提高居民收入的过程中,将物价上涨因素考虑在内,避免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受物价影响?

  最直接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工资翻倍的最直接方式就是各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后保障的不仅是中低收入群体,同样也将对高收入群体的收入标准提供参考,带动整个社会收入水平的提高。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我国共有13个省区市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0.6%。目前,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1320元,小时工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市13元。人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也表示,人保部将指导尚未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地方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社会平均工资等因素适时对其进行调整。

  与此同时,也有相关专家指出,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也是工资上涨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例如提高职工看病报销标准可以让百姓手里的可支配金额增加,提高养老保险可以让百姓在养老方面减少后顾之忧,敢于消费等。

  最民主 工资协商

  在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时,如何让职工拥有更多话语权的问题不容忽视。

  夏学銮认为,工资集体协商制能让工人对工资标准的设定有更多决定权。根据全国总工会的要求,2012年北京将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其中重点协商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国有企业须提高职工工资分配比重,并将继续推进世界500强等外资企业建立工会并推行工资集体协商。

  “目前很多地区实行的工资集体协商也能助推职工工资的上涨,通过工资集体协商方式有助于改善目前部分地区不规范的收入分配方式。”夏学銮认为,目前工资协商制度在我国实行得并不好,大多数基层员工不敢、也不愿意当“协商出头鸟”,而选择逆来顺受,尤其是在一些私企,“工资协商制度”只是个维权花瓶,形同虚设。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侯小丽也表示,虽然我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都对集体谈判有规定,但还不健全不完善,《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等规章效力又比较有限,缺乏强制力,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无法可依,企业很可能不配合工资集体协商,员工无法通过劳动仲裁等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利,因此应尽快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进行立法,从制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企业工会并不是一朝一夕能成熟起来的,未来还需借助政府的力量,干预企业的工资协商制度。”夏学銮表示。

  减负担 个税及企业税收调整

  除通过直接涨工资方式提高职工工资标准,有分析人士也指出,我国也可通过税收等手段带动居民工资上涨,其中,包含减免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已经提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该方案的全文最近也将公布,现有的方案显示,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会提高至3000元,并且税率结构也有了调整,按照这一改革措施,低收入群体纳税额度将减少,这将间接提高低收入群体工资水平,让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彭剑锋分析表示,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一种手段,个人所得税改革是将减少的政府收入让利于民,间接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

  在调节个人所得税的同时,彭剑锋同时指出,对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进行税收减免,也能间接提高百姓收入水平。在他看来,我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该部分企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并直接与居民收入挂钩,但和大型国有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生存环境相对恶劣,若能让该类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其将间接带动居民收入增长。“因此,可通过减免中小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以及其余优惠扶持措施,鼓励企业发展,让中小企业的发展提高整个社会的就业率,进而带动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他表示。

  专家建言

  提高收入切勿忽视通胀因素

  人保部表示“十二五”期间力争让我国居民收入翻倍,但分析人士提醒,物价上涨会影响居民的实际收入,因此在采取措施提高职工工资标准时,应将物价上涨因素考虑在内。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全国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从“十五”期末的17853元,增长到2009年的31622元,年均增长15.4%。但在抵消物价增长因素后,企业人均工资增长为17853元/年,仅有12.4%的增长率。“事实上,按照市场规律,经济增长必然带动工资增长,这是必然结果,不过,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通胀因素也会让工资的实际增长速度打折扣,为此,工资增长应适当考虑物价上涨因素。”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张车伟分析表示。

  为避免物价上涨影响居民收入,尹成基表示,未来将逐步实现工资与当地物价水平的有效联动。

  “联动机制也有利于低收入者的利益保障,在物价稍微上涨的时候,不至于立即就采取紧缩措施,这也是保证低收入人群利益的一个有效手段。”夏学銮解释,所谓联动,是当物价上涨超过工资的时候就应该提高工资,由国家对低工资人群进行补贴,工资上涨的程度达到和物价一样。如果工资上涨10%,物价却上涨了15%,就说明工资的上涨幅度低于物价上涨程度,这时候工资就应该再增加5个百分点,只有这样,才不会造成工资上涨很快的同时,老百姓实际收入却不断下降的情况。

  除通过建立联动机制,有专家也指出,合理控制通胀才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源。彭剑锋表示,未来经济发展要在维持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合理控制通胀,将通胀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这将避免物价波动影响居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