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云南分公司被曝违规发奖金合计超6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本报记者从中石化内部人士处获得的文件复印件显示,2008年至2010年,中石化云南分公司领导班子违规挪用党员活动经费和工会经费用于年终奖等发放,总额超过640万元。去年底,中石化云南分公司领导班子被中石化集团通报批评,并被要求退回违规领取的奖金。中石化内部相关人士昨日向本报确认了此事。

  中石化云南分公司被群众举报

  文件复印件显示,该文件印发于2010年12月20日。文中称2010年10月,有群众致信中石化集团,反映了中石化云南石油分公司领导班子违规领取奖金,违规使用党员活动经费和工会经费等问题。中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十分重视,责成纪检组、监察局调查核实。结果发现,违规时间跨度从2008年1月到2010年2月,挪用资金包括安保基金、党员活动经费以及工会经费。

  经查,2008年1月,云南石油分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会,讨论职工年终奖金分配,总经理高忠宝提出,按照正职15万元,副职12万元的标准,为领导班子成员发放奖金,领导班子会议讨论通过,班子成员共计领取奖金90万元。奖金在工资总额中列支。

  2009年1月,高忠宝安排人事部门按照正职6万元、副职5万元的标准,为领导班子成员发放奖金,资金来源及发放情况为:以办培训班的名义,提取安保基金36.64万元,从工会经费中提取现金42.12万元,共计78.76万元,其中,现领导班子成员和已退休的原领导班子成员共计领取64万元。

  涉及党员活动经费460余万元

  这份文件复印件还显示,2009年1月,云南石油分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会,决定将结余的254.88万元党员活动经费与总部核准的年终奖、结余的教育经费、安保基金等一同用于2008年度职工奖金发放,各地市公司将下发的党员活动经费并入职工年终奖金进行了发放,2010年1月,云南石油分公司将2009年党员活动经费余额210万元,由地市公司按标准自行提取,并入年度考核奖励进行分配。

  以“慰问困难职工”之名发给退休领导

  2010年2月,云南石油分公司,以“慰问困难职工”的名义,通过先向行政借款,后用工会经费还款的方式,一次性将23万元工会经费发给退休的原领导班子成员。

  以上发放奖金合计为641.88万元。中石化文件复印件称,集团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薪酬实施办法》规定,高层管理人员除领取总部计发的薪酬收入外,不得在本单位获取规定以外的其他任何形式、任何名目的工资总额收入。云南石油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本企业领取奖金,违反了集团公司薪酬管理规定。

  此外,党员活动经费用于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党员教育、学习及各种党内活动;工会经费用于基层职工的教育和工会开展的其他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党员活动经费和工会经费。云南石油分公司将结余的党员活动经费和工会经费用于年终奖金发放,违反了党员活动经费和工会经费管理的规定。

  违规奖金被要求退回

  中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决定:云南石油分公司领导班子退回违规领取的奖金;分公司总经理高忠宝作为公司行政主要负责人,执行中央、国家及集团公司的有关规定不严格、不严肃,违反了有关规章制度,造成了不良影响,对以上问题负有主要责任,予以通报批评。 本报记者 刘刚

  中石化云南分公司违规发放奖金情况

  时间 分配方式 发放总数 资金来源

  2008年1月 领导班子正职15万元、副职12万元 90万元 工资总额中列支

  2009年1月 领导班子正职6万元、副职5万元 64万元 安保基金、工会经费、工资总额中提取

  2009年1月 2008年度职工奖金 254.88万元 党员活动经费余额

  2010年1月 地市公司2009年度考核奖励 210万元 党员活动经费余额

  2010年2月 以“慰问困难职工”名义发给退休领导 23万元 先向行政借款、后用工会经费还款

  合计 641.88万元

  ■ 人物

  高忠宝 曾获评云南优秀企业家

  中石化集团官网资料显示,高忠宝1962年4月出生,吉林化工学院石油商品专业毕业,1981年8月参加工作,从事成品油经营管理工作近30年,现为云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2006年当选为云南省成品油流通行业协会会长,2007年当选为云南省政协委员,2009年被云南省企业联合会评为云南省第十一届优秀企业家。

  据云南日报报道,高忠宝任云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后,公司经营质量、市场地位、网络发展、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公司油品销售量从2006年的329万吨跃升至2008年的403万吨,在市场供应异常的情况下,加油站零售量实现了30%的增长。2008年,公司非油品业务从无到有,5个月实现2560万元的营业收入。(刘刚)

  ■ 相关新闻

  胜利油田检查整改50余问题

  中石化集团公布自查自纠进展,称旗下多个单位展开自查自纠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昨日,中石化集团在官方网站披露旗下子公司在“天价酒”事件后自查自纠进展。其中,胜利油田目前已收到下属各单位、部门自查自纠报告114份,检查整改问题50多个。

  胜利油田是中石化下属最大的油田公司。中石化集团昨日披露,在展开自查自纠活动后,胜利油田目前收到的自查自纠报告114份,检查整改问题50多个。

  此前有媒体报道,胜利油田存在私人采油老板寄生的乱象,这些私人老板开采的原油甚至占到胜利油田3000万吨原油产量的近两成。油田所在地山东东营等地的政府职能部门通过下属实体公司拥有一些油井。

  昨日,中石化集团未披露胜利油田自查问题的具体内容。披露的内容称,除了胜利油田,齐鲁石化、茂名石化和巴陵石化也展开了自查自纠活动。

  25日,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专栏)在“天价酒”媒体见面会上披露,公司的自查自纠不仅限于消费领域,而要涉及所有行业。他表示,中石化有信心做到发现问题就严格整改。

  昨日有石油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既然中石化集团已表态要以此事件为教训,开展自查,就应该把自查的情况公布于众。

  中石化员工以萝卜谈节俭

  对“天价酒”表示愤慨,称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被抹杀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中石化“天价酒”事件不仅使全社会引起反响,据《中国石化报》21日报道,中石化内部员工对这一事件极为愤慨。中石化机关服务中心餐饮处的田海宁表示,“天价酒”事件抹杀了中石化的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据报道,4月20日,中石化集团就此事件召开内部座谈会。来自中石化总部机关和在京单位的17名职工就此事表达了不满。

  中石化机关服务中心餐饮处的田海宁表示:“我们在备餐的时候,食堂的灯不会全部打开,够用就行。在合理使用食品原料方面,我们也尽量做到物尽其用,例如大葱的葱白和葱叶会分开使用,萝卜也会分部位进行红烧或凉拌。”

  这一消息昨日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并引来网友的质疑。有网友认为,这并不能说明中石化勤俭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