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拯救美元只是传说 美政府乐见弱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伯南克能否成救美英雄? CFP/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针对近期美元疲弱的表现,美国财长盖特纳终于出面,再次重申美国将继续保持强势美元承诺,不会以贬值本币方式换取商品进出口贸易中的优势。不过,市场人士认为,无论是触底反弹还是继续沉沦,美元仍需看美联储脸色。但从长期来看,美元弱势局面将难以改变。

  美政府乐见弱势美元?

  近期,美国股市屡创新高,美元却节节败退,美国政府也显得异常安静。市场人士开始怀疑,美国政府可能已放弃强势美元政策。当地时间26日,盖特纳在纽约出席活动时表示,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绝不会刻意让美元贬值以获取经济好处。这是盖纳特今年首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强势美元政策。

  盖特纳的言论回应了市场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的猜测,并试图消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顾虑。前美联储兼财政部官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特鲁曼也表示,盖特纳的言论反映出美国政府坚持强势美元的货币政策立场。

  不过,市场对于盖特纳的言论并不买账。昨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疲态不改,美元指数一度跌至73.5下方,再度刷新近2年半以来新低。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跌幅更超过6%。有分析人士表示,盖特纳只是“说一套做一套”,美国政府官员无法改变美元的弱势,只能依靠言语来强势表达。

  此外,盖纳特还表示,短期看高油价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一大挑战,但暂不足以逆转经济复苏趋势。目前政府面临的财赤问题是美国政府近几十年来面临的最严重的财政问题,民主和共和两党都应该意识到持续攀升的政府财政赤字将严重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意识到降低财政赤字的重要性。

  伯南克决定美元命运?

  去年,美联储开始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除了避免美国陷入通缩以及提振投资者信心,美联储的另一政策目的便是让美元贬值,刺激美国出口以拉动经济复苏。

  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即将结束,美联储会不会再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将按时完成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与此同时,美联储可能修改会后声明措辞,去掉“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零利率政策的承诺。芝加哥国际货币市场公布的数据显示,投机客仍持有大量美元净空头仓位。如果伯南克暗示未来采取紧缩措施,美元可能会急剧反弹,并推动热钱回流美国,导致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

  市场将美联储议息会议和伯南克首次召开记者会的讲话视为美元的“救命稻草”,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即使美联储不再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也不能改变市场长期看空美元的情绪。法国巴黎银行驻东京外汇交易主管Koichi Yoshikawa表示,导致美元下跌的因素很多,市场也在关注美国的债务问题,由于美国可能触及债务上限,美元整体弱势的局面将难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