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百胜欲完购小肥羊需过反垄断审查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崔丹 惠正一

  面对东方既白的缓慢发展速度,想要在中式快餐业分一杯羹的百胜餐饮集团也想走捷径,在成为小肥羊(00968.HK)第二大股东后再欲控股小肥羊。

  “百胜就收购小肥羊已发行的大部分股本的意向与小肥羊公司开始了初步接洽,百胜和小肥羊创始人张钢做了初步讨论,计划请张先生及公司的部分创始股东在百胜完成收购小肥羊后继续和百胜一同参股。”百胜方面表示,“现阶段尚未做出任何正式收购建议。”不过,目前百胜方面并未透露具体价格及收购后的股权比例。

  而若收购完成,百胜将控股小肥羊,张钢及几位创始人在收购后仍将持有少量股份。

  目前,小肥羊已发行总股本10.33亿股,此外尚有1895.8万份尚未行使购股权。此外根据百胜子公司2009年3月与小肥羊创始大股东Possible Way公司(小肥羊创始股东公司,由多个创始人持股组成)达成的收购协议,百胜被视作在Possible Way持有的3.08亿股普通股中拥有权益,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约29.86%。

  百胜于2009年3月入股小肥羊,至2009年10月累计增持至2.8亿股,并成为第二大股东,占股27.2%。此间,业内屡次传出百胜欲进一步控股小肥羊的消息。

  业内人士认为,百胜此次控股小肥羊,将是其寻求在中国发展中式快餐业的突破口的重要布局。

  作为餐饮巨头,百胜在中国的扩张步伐一直不停,2009年其营业额达到288亿元,截至2011年3月底,百胜(中国)旗下已拥有超过3200家肯德基餐厅、500多家必胜客餐厅及20家东方既白餐厅,“这是百胜全球餐饮集团中发展最快、最有潜力的市场。”百胜方面表示。

  但与强势的西餐连锁相比,其中式餐饮业发展几无起色。此前,东方既白是百胜发力中式快餐业的主要品牌,但与真功夫、小肥羊等相比,该品牌发展情况并不理想,而领跑中式快餐的小肥羊自然成为其目标之一。

  “除此,另一方面,若成功控股小肥羊,百胜则可进入快速收割期,获取丰厚利益,而无需度过新品牌漫长的成长过渡期。”中投顾问食品研究员周思然认为。

  作为国内中餐连锁的领导企业之一,小肥羊的经营管理表现并不差,根据2010年年报,小肥羊全年营业额为19.25亿元,同比增长2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亿元,同比增长21.3%,此次外界对其创始人转让控股权有些不解。

  而小肥羊一名内部人士表示:“我们一点都不意外,事实上跟其他民企不同,小肥羊本身并不是家创始人绝对控制权非常浓厚的公司,除了重大的董事会,这些年张总很少参与具体经营层面的事情,他是非常懂得舍得的人。”

  “此次,小肥羊可借助百胜的国际化背景及品牌效应,加快推动海外市场的发展;其次,借助百胜成熟的餐饮运作经验,在经营模式、管理水平、品牌经营等方面的能力都将得到提高,进一步提升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利于其国内业务的发展。”周思然认为。

  百胜目前尚未正式向小肥羊提交收购要约,仅处于初步接洽阶段,收购能否成功还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