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肥羊被疑利益输送 集团顾问入股附属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火锅第一股”小肥羊(00968,HK)12日宣布,出售旗下肉业公司内蒙古小肥羊肉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小肥羊肉业)70%股本权益,投资者同意以现金方式,向小肥羊肉业增资合共4900万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小肥羊的持股量由100%摊薄至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增资小肥羊肉业的投资者之一,就是小肥羊集团顾问苏晓峰。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已构成企业管理层变相资本操作,并质疑小肥羊涉嫌通过关联交易转移利润。

  昨日(4月14日),记者先后致电小肥羊董秘办和小肥羊集团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李丽婵,均未得到回应。

  小肥羊持股量摊薄至30%

  小肥羊肉业主要在中国从事羊肉加工厂房的运营。2010年11月19日,作为重组集团肉类加工厂房的一部分,小肥羊宣布,以1363万元从内蒙古日信担保投资集团手中收购小肥羊肉业近12.6%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小肥羊肉业成为小肥羊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但在上述增资完成后,小肥羊在小肥羊肉业的持股量由100%摊薄至30%。根据上市规则,小肥羊肉业不再是小肥羊的附属公司,但暂时继续使用现有名称。两年期满后,小肥羊肉业将停止在其公司名称使用“小肥羊”字眼。

  公告显示,小肥羊肉业2009年除税及非经常项目后盈利75.7万元,2010年亏损9.4万元。

  投资者为集团顾问遭质疑

  此次交易的投资者中,有苏晓峰、李成云、段桂花、张玲、北京悟博及川谷汇(北京)等,其中,苏晓峰于2007年加盟小肥羊,现任集团顾问,负责处理与政府的联络工作,增资完成后,将以主要股东的身份参与小肥羊肉业的管理工作。资料显示,苏晓峰曾任集团行政及公共关系部副总裁。

  小肥羊称,增资完成后,苏晓峰将辞去集团职务,并强调投资者中没有公司或任何附属公司的董事、行政总裁或主要股东,因此都不是公司的关联人士。但行业分析师认为,这已带有关联交易的性质。

  “这已构成企业内部管理层变相收购关联企业,变相资本操作。”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指出。

  东方艾格高级分析师陈树韦也提出了同样的质疑:“作为上游的原料供应商,肉业公司影响小肥羊的成本。小肥羊很少外购,一旦肉业公司被分离,或会为上市公司利润转移埋下隐患。”

  昨日,记者致电小肥羊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需向相关部门咨询,稍后回复。记者又致电小肥羊集团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李丽婵,对方表示在出差稍后联系。之后记者再次拨打时,其手机已关机。

  有报道称,小肥羊首席执行官卢文兵表示,肉业公司与小肥羊餐饮主业有所区别,且肉业公司所需流动资金规模达数亿元人民币,对小肥羊现金流有一定的压力,故决定出售股本权益。他还强调,即使小肥羊的权益由100%摊薄至30%,但仍为第二大股东,原材料供应及定价权均可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