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电荒或3000万千瓦 发改委限制高耗能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书博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预测,今年我国用电量将达4.7万亿度,缺口3000万千瓦。

  昨日中电联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高达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2.7%。

  值得注意的是,在用电量快速上升的背后,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业用电量再创历史新高。在目前钢铁、原油原材料价格上涨预期下,我国对高耗能产业的淘汰工作可能受到很大的影响。

  超“十二五”年均增长预期

  与2010年相比,预计2011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速有所下降。

  中电联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19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6%。从整个“十一五”期间来看,我国用电量的年均增速为11.09%。

  根据昨日预测报告,由于电力需求持续地增加,预计在2011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将会高达4.7万亿度左右,同比也增长12%。新疆、江西、福建三地一季度的用电量分别增长了33.5%、24%、21.6%。经济增长较快的省份,对于用电需求也非常大。

  根据中电联的分析,一季度用电量回升的原因,一部分是重点地区行业的用电量回升明显,尤其是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业用电量创历史新高;第二是由于部分地区干旱,农林牧渔业的用电量也同比增幅较高;第三是华中、华东、南方等地区前两个月气温比常年偏低,取暖负荷增加,增加了用电量。

  不仅如此,一季度的数据与中电联此前预测的“十二五”用电量年均增长仍有很大差距。

  在2010年12月底举行《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研究报告》新闻通气会上,中电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5.99万亿~6.57万亿千瓦时,“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7.5%~9.5%;最大负荷达到9.94亿~10.90亿千瓦、“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8.6%~10.6%。

  而从历来是最受关注的第二产业用电量来看,一季度第二产业用电量80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1%,增速逐月提高,3月份用电量增速已经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

  3000万千瓦缺口与落后产能冲动

  根据中电联的预测,2011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偏紧,下一步在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缺口会进一步扩大。预计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

  而且考虑到气候、电煤供应不确定性因素的挤压作用,缺口还会进一步的扩大。

  而在面临3000万千瓦电力缺口的同时,高耗能和落后产能的扩产冲动仍然隐现。

  前不久,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自己对落后产能淘汰工作的担忧。

  “目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得钢铁、水泥、煤化工等行业的扩产冲动可能进一步提高。以煤化工行业为例,石油价格已经突破110美元/桶使得一些煤化工项目卷土重来。”该人士说。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紧急叫停煤化工项目上马。通知显示,目前全国在建和已批待建煤化工项目新增用煤已超过亿吨,各地规划拟建项目新增用煤总量还有几亿吨。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煤炭净调入地区在现有火电厂供煤已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还在积极发展煤化工产业。煤化工盲目建设和过度发展不仅加剧了煤炭供需矛盾,也直接影响到全国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而同为限制和淘汰落后产能行业的钢铁、水泥行业,在近期市场价格上涨的背景下,用电量快速提高的原因,是否同样存在上述问题仍然不得而知。

  根据发改委4月28日公布的《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地方编制有序用电方案应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环保政策,其中重点限制的用电领域,包括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

  其中包括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国家或地方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