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贵州茅台不差钱 百亿存款睡大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贵州茅台(600519)(600519.SH)再次成为焦点。

  年报显示,在2010年年末出现的其他应收账款前五大单位名单中,出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和贵州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两家国家行政机关的大名,其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00万元和415.85万元。

  对此,民政部网站上挂出的《茅台公司回应民政部现身其年报其他应收款项一事》中表示,贵州茅台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回应此事称该会计科目上民政部的500万为此前玉树捐款,因为年报编制期内未收到收据,所以在年报中挂在其他应收账科目下。而贵州社保厅的412.85万元为预缴的民工工资保证金。

  而记者发现,贵州茅台一季度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也大幅增加。如公司其他应收账款金额就从年初余额5910.19万元大幅提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0104.81万元,升幅高达70.97%。

  另外,茅台还有上百亿元现金躺在银行“睡大觉”。贵州茅台2010年年报表明,截至去年年末,公司期末货币资金余额急剧攀升至128.88亿元。而此前五年,2005年至2009年五年里,贵州茅台期末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38.92亿元、44.74亿元、47.23亿元、80.94亿元、97.43亿元。

  从目前情况来看,贵州茅台“不差钱”的态势仍在进一步扩大。贵州茅台日前公布的2011年一季度业绩显示,2010 年一季度,公司预收账款余额达到63.4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一季度预收账款环比2010 年底增加16.05亿元。

  毛利率“背离”

  从已发布的年报和季报来看,茅台的业绩颇为亮眼,但其毛利率却与其背离。

  2011年1-3月份,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42.21亿元,同比增长 38.84%;实现营业利润 26.52亿元,同比增长 47.7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84 亿元,同比增长 48.85%。

  而从今年一月开始,贵州茅台大幅上调了产品出厂价格。2011年 1月份,53度飞天茅台酒出厂价上调 120元左右至 619元/瓶,同比上涨24.05%。

  实际上,由于投资性需求的出现,普通53 度茅台酒终端价不断飙升,使得终端价与出厂价间的价差越拉越大,价差比例[(终端价-出厂价)/出厂价]从2005年初的22%飙升至2011年2月份的123%,价差比例升幅高达4.59倍。

  但尽管贵州茅台大幅提升了市场售价,公司提价效应仍未完全体现。公司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 90.71%,环比仅仅上升了0.76 个百分点,与公司提价20%以上的数据出现明显“背离”。

  “按照2011年年初提价20%的水平进行计算,公司实际毛利率有望达到91.9%的水平。但公司一季度毛利率提升幅度有限,一季度毛利率同比仅上升 0.43个百分点,甚至还低于去年平均水平。”中金公司研究员孙轶佳表示。

  此前年报显示,公司营业利润率同比也出现下降。2010年,公司酒类的营业利润率为77.42%,较上年下降3.02%。

  广发证券(000776)分析师汤玮亮认为,2011年一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幅度不大的原因在于,2011年一季度收入主要是2010年末确认的预收账款,仍按照499元的价格执行。因此,价格同比提升幅度不大。此外,结合税金和基酒产量推算,普通茅台的收入占比提高。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账面预收账款63.44亿元,环比增加 16.05亿元或 33.87%,同比增长107.2%,扣除提价因素,同比增长幅度为 66.9%。

  机构冷落

  不过,中银国际研究员刘都表示,尽管公司一季度收入确认增速近40%,净利润确认增速近50%,反映出公司业绩释放的积极性相对提高。但是,公司平滑业绩的动机仍在,短期仍难以根治。

  “从贵州茅台母公司报表同合并报表成本差异角度(母公司营业成本为5.53亿元,合并报表营业成本为 3.92亿元)推测,销售公司销售确认较母公司少40%左右。”刘都称。此外,民族证券分析师刘晓峰认为,公司一季度产能释放也低于预期。据公司的提价幅度和收入增速,其估计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2~15%,与 2006 年增加的产能还存在较大差距。

  不过,尽管公司业绩亮丽,但机构投资者仍采取了集体减持的操作策略。其机构累计持股数量从去年年末的1.63亿股下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20亿股,降幅达26.38%;持股机构数量也从去年年底的243家急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11家,减少了13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