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操盘必读:4月29日要闻解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笔者按:内地股市继续在通胀预期、货币收缩预期、股票发行股市扩容预期、中小板创业板部分股票的负面一季报预期等多重压力下运行。个股分化局面将继续。弱势股逢反弹是控制风险的机会,此类股票不宜轻易抄底。

  (一)外围股市

  新华网《美股28日收盘上涨 三大股指均创3年新高》

  《欧洲股市收高 德意志银行大涨》“受企业财报和美联储政策提振,美股28日收盘上涨,三大股指均创3年新高,道指涨0.57%,纳指涨0.09%,标普500涨0.36%。综合媒体4月28日报道,美国股市28日收盘上涨,三大股指均创近3年新高。企业财报、联储利率政策以及经济数据令投资者感到振奋,主要股指均已突破某些关键点位。电讯板块领涨大盘,能源板块落后大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72.58点,收于12,763.54点,涨幅0.5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65点,收于2,872.53点,涨幅0.09%;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82点,收于1,360.48点,涨幅0.36%。”“德国DAX 30指数上涨了1%,收报7475.22点。西班牙Ibex 35指数上涨了1.1%,收报10858.1点,西班牙国家银行上涨1.5%。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收报6069.90点。”

  简评:美股继续逞强,继续得到量化宽松和业绩复苏的支撑。内地股市继续在通胀预期、货币收缩预期、股票发行股市扩容预期、中小板创业板部分股票的负面一季报预期等多重压力下运行。个股分化局面将继续。

  (二)大宗商品

  新华网《纽约黄金期货收盘上涨0.9%》“ 凌晨消息,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四收盘上涨,再度创下历史最高的收盘价格,原因是受美国周度初次申请失业救济金和GDP报告的影响,美元汇率进一步下跌。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下属商品交易所(COMEX)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4.1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531.20美元,涨幅为0.9%。据纽约商品交易所的所有者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在其网站上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6月份合约盘中曾触及每盎司1538.80美元的高点。”

  《纽约市场油价28日继续上涨》“28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继续走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前一日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将继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并表示不会立即退出。受此影响,纽约市场油价28日早盘继续走高。但受一系列经济数据不佳影响,午盘后油价有所回落。在美元汇率走弱的提振下,其后油价又止跌反弹,并最终以上涨收盘。 截至28日收盘,纽约市场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美分,收于每桶112.86美元。伦敦市场6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1美分,收于每桶125.02美元。 (新华社)”

  简评:美元继续贬值。对应的升值品种继续逞强。可以继续观察持续上涨品种的对应板块的增量情况。对于工业类大宗商品来说,目前走势继续分化,有继续创新高,有横盘整理,有持续波段性下跌的,同样区别对待。

  (三)汇率动态

  上证《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逼近6.50》“再度上行45个基点!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刷新了前日刚创下的新高纪录,报6.5051,离6.50的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昨天即期市场汇价也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早盘开始人民币对美元便一路走高,不过午后上行动力略显不足,下午两点半左右冲高6.5003便开始震荡回落。截至收盘,人民币对美元询价系统收于6.5015元,较前一交易日上行了约97个基点。”“近期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与即期汇价之间的点差在扩大,说明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增强。昨日离岸市场上,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无本金交割远期升至人民币6.3210/6.3260元,而周三尾盘报人民币6.3295/6.3345元,暗示市场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2.8%。”

  简评:人民币继续升值,继续对于外贸股中的出口型企业构成利空,同时继续对于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构成利好。此类板块目前受制于大盘下跌的压力。后市可以继续观察。

  (四)业绩动态

  上证《2089家上市公司去年净利增长近四成》“□价格因素拖累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 两市共有2089家公司发布年报。2010年,受益工业生产及消费的平稳增长,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加强。同时1730家公司发布一季报,业绩同比保持两成增速,环比业绩明显下跌。”“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89家公司2010年总计实现营业收入1713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3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37%。其中,1430家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144家扭亏,占比达75%;102家公司期末依旧为亏损,亏损面为4.9%。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也有所增强。2010年有可比数据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5396亿元,同比升42%,2009年较上年增幅为26%。 每股指标方面,共有261家公司每股收益超过1元,全体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5038元,每股净资产为3.45元,考虑到未来两天亏损公司披露定期报告增多,这一平均值应有所回落。”“截至发稿时1730家公司发布2011年一季报,总计实现营业收入2719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1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20%。其中,1053家公司盈利增长,85家扭亏,占比为66%,205家公司一季度亏损,亏损面为12%。非金融类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下滑57%。工业品价格持续上涨加大成本压力。目前有可比样本的上市公司一季度营业成本18606亿元,同比增长达30%,超过了营业收入增幅。环比看,可比样本上市公司首季营收、净利润分别下滑3%、12%,非金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下滑82%。”

  简评:注意关键词:“一季报环比业绩明显下滑”、“一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大增三成”。这是目前抑制中小板、创业板和整个股指的基本面因素。需要审慎对待。原则上需要回避成本大增的中下游企业。

  (五)货币政策

  上证《美宽松政策退出时间 或在2012年上半年》“本报记者采访了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詹迪(Mark Zandi)及美国东方投资顾问的总裁兼首席投资官约翰·卡塔(John Kattar)。对于美联储27日宣布的政策决定,詹迪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决定符合投资者的预期,即决定维持该国基准利率不变,在今年6月如期完成第二轮资产收购计划,并继续承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维持超低利率。这些利率声明并没有给市场带来任何惊喜。不过,詹迪同时注意到,伯南克的发言传递出一个信号,他称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维持宽松利率,这意味着在未来数次议息会议或者至少三四个月内,美联储都不会推出紧缩措施。詹迪因此预计,美联储在今年6月如期完成第二轮资产收购计划后,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开始为紧缩做准备,他表示,我认为美联储将在2012年早些时候开始加息。”

  简评:一旦明年上半年早些时候美国开始加息,则全球进入加息周期,届时从商品到股市均会受到影响。今年是兔起兔落的风险年,明年是“亢龙有悔”还是“潜龙在渊”还是“神龙摆尾”,都同样需要控制好风险。

  (六)机构动态

  上证《保险资金一季末仓位明显上升》“保监会正在研究险资投资保障房准入机制。”“保险资金一季度加仓迹象明显。保监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5.0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6%,其中股票投资4097亿元,占比8.2%,较年初提高0.35个百分点,证券投资基金投资2827亿元,占比5.6%,两者合计占比13.8%,明显高于年初10%-11%的水平。昨日,保监会举行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蔡基谱说,今年以来,投资环境复杂多变,保险公司加强资产配置管理,增强保险资金运用的稳健性。1-3月,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为515亿元,平均收益率为1.07%,能够满足资产负债管理需要。一季度,保险除加仓股票、基金外,增加了银行存款,减少了低收益债券。 与年初相比,一季末银行存款增加2.8个百分点,债券占比减少2.58个百分点。银行存款16257亿元,占比32.4%;债券23400亿元,占比46.7%;长期股权投资1783亿元,占比3.6%;投资性房地产215亿元,占比0.4%。”

  简评:险资短期有资金被套。同样需要经受股市扩容压力和业绩环比下滑的压力考验。未来有待股指企稳之后展开个别行情。(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