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下跌 A+H配股融资260亿待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聂伟柱

  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近日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这一增长速度保持了自2010年以来50%以上的净利润增速。但与此同时,该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均有所下降。

  非息净收入同比增65%

  中信银行表示,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生息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8.4%,同时净利差与净息差水平持续提升,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34%;二是中间业务发展成效显著,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65%;三是成本收入比保持较低水平。

  截至今年3月末,中信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1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负债总额达到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88%。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1.3万亿元,客户存款总额达到1.8万亿元。

  平台贷余额及占比均降

  资产质量方面,一季度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0.66%,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231%;资本充足水平方面,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5%,比上年末下降0.26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21%,比上年末下降0.24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称,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原因是根据监管要求,首次将市场风险计入风险资产,并调整政府融资平台相关业务风险资产权重,导致加权风险资产余额上升。

  截至2010年末,中信银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1184亿元,占各项贷款比例为10%。而在2009年末,上述两项指标分别为1530亿元和15.3%。

  与其他股份制银行类似,中信银行今年也将启动再融资计划。去年,中信银行曾公告称,该行将通过A+H配股融资不超过260亿元。每10股现有股份配股不超过2.2股。

  公告称,中信银行已经取得财政部、银监会对上述融资方案的批准,并已向证监会等监管机构提交申请。目前,本次发行所需的监管审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在此前不久中信银行2010年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董事会秘书罗焱曾透露,中信银行A+H配股正有序推进,预计在今年6月末完成。

  元富证券预计,中信银行配股已经得到两大股东中信集团和BBVA大力支持,成功概率很大。融资完成后,预计将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2.6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