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67家航空公司齐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外多家航空公司再次上调了航空燃油附加费。5月2日,记者从携程旅行网上了解到,今年5月1日起,港龙航空、国泰航空调整了往返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燃油附加费——每个航班征收燃油附加费由原先的164元上调至188元,涨幅为24元。

  海南航空(600221)方面表示,布鲁塞尔、布达佩斯航线境外始发的燃油附加费单程由869元上涨至1062元,涨幅约193元;往返航班由1737元调整为2123元,涨幅为386元。此外,所有澳大利亚航空公司进出中国香港的燃油费由原来的每航班743元上调至865元,涨幅为122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想涨价的远不止这些航空公司。“近几天,已有67家航空公司发来燃油附加费的上调通知。”芒果网机票部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

  对此,携程旅行网机票业务部总监卲季红分析到,上调的主要原因还是“基于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据了解,在利比亚局势等利多消息刺激下,近一个月以来,国际油价总体一直处于上涨通道,目前,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站稳120美元/桶之上。卲季红还就此预警称,“近期国内外航线燃油费暂未有下调趋势。”

  另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从今年2月至今,包括东航、南航和海航在内的国内航空公司已经轮番上调了800公里以下和800公里以上的国内航班的燃油附加费,目前分别为60元和110元,较之前上调了20%和22%。同时,诸多国内外航空公司还多次上涨了飞赴欧洲、美洲、中东等航班的燃油附加费。

  尽管多次上调了燃油附加费,且消费者的出行成本进一步增加,但据研究机构统计,从价格变动上看,变动幅度尚不及国际油价的变化幅度。“这意味着,燃油附加费上调不足以弥补航油涨价给航空公司带来的成本压力。”分析人士称,航空业并未从涨价中获取更多的好处。国际航协之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石油价格每桶上涨1美元,全球航空业将额外增加16亿美元的成本支出。

  此外,有分析师对媒体指出,“虽然上调燃油附加费的形式可转嫁一定成本,但由于上调幅度有所保留,目前只覆盖燃油成本70%左右。而总体来看,在受客流量放缓、高铁冲击、油价上涨等多重因素冲击下,中国航空业2011年业绩或面临较大挑战。”